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政社福整合完成結核病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願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24 下午 06:29:46 / 醫療保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日宣示已結合衛政跟社福資源,提供貧病弱勢的結核病患經濟協助,降低就醫障礙及生活經濟負擔,提高就醫意願及完治的比率,進一步在2035年達到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的願景。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日宣示已結合衛政跟社福資源,要在2035年達到結核病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的願景。(歸鴻亭攝影)
 而結核病患最可怕的是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與幾乎無藥可治的超級多重抗藥性(XDR),染上(XDR)結核病,從此口罩不得離身;根據該署統計,國內目前共有4名列管的XDR病患,都接受防疫人員的嚴密監控,只要違反規定,就必須強制住院隔離,不少病患直呼比坐牢還辛苦。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2,000名結核病患,其中有1%屬於(MDR)患者,以去年為例,即新增113名的(MDR)患者,如果未妥善接受治療,恐惡化成更加棘手的(XDR)患者,不過,(XDR)病患幾乎無藥可用的狀況已經改變,在國內陸續引進新藥後,儘管副作用極強,但病患只要耐心用藥就有機會治癒,從此擺脫口罩人生。

 27歲的少女妞妞,10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治療兩年沒起色,才發現是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TB),兩年後惡化成超級抗藥性肺結核(XDR-TB),10年來只能天天戴口罩。收治這名病患的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伊文表示,一般結核病患服藥兩周後傳染力會降低,服藥6個至9個月就可以治癒,但部分病患沒有穩定服藥,或是感染到具抗藥性的結核菌,才會變成多重抗藥性,甚至超級抗藥性,皆需服藥兩年以上。

疾管署期望藉由病患、公衛、社福人員等群眾的力量,降低病患就醫經濟門檻,共同對抗結核,保障國人健康。(歸鴻亭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國內目前800多名的肺結核(TB)觀察員,也常在訪視照護過程中,發現許多病患屬於急需社會救助、福利補助的情況,常因經濟因素延誤就醫、怕丟工作不願請假住院或無法定期回診接受治療,然後傳染給他人,因此衛政與社政合作平台建立後,醫療跟社工的專業彼此交流,第一線社工人員也能及即時通報、轉介,幫助這些弱勢族群獲得經濟協助、關懷,同時提高病患配合意願,就能有效增加肺結核治癒率。

 對抗結核病需要長期投入相當的資源及經費,病患規律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期望藉由病患、公衛、社福人員等群眾的力量,降低病患就醫經濟門檻,共同對抗結核,保障國人健康。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1957福利諮詢專線洽詢。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24 下午 06:29:46
關鍵字:結核病,郭旭崧,莊人祥,黃伊文,TB,MDR,XDR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