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病毒檢測 雙管齊下防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24 下午 06:47:10 / 健檢抗老

 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為我國女性癌症排名第7位,平均每天約有2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揪出子宮頸細胞是否癌變。(歸鴻亭攝影)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揪出子宮頸細胞是否癌變,但如果沒有定期做抹片檢查,偽陰性比率約20%,因此建議30歲女性應每年定期篩檢,或自費做HPV DNA檢查,除了大幅降低偽陰性比率外,還能及早治療子宮頸癌。

 屠乃芳指出,子宮頸癌是極少數可透過篩檢來預防的癌症,因此婦女切記要定期做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罹癌前的「癌前病變」;另外,像是有子宮頸病變、抹片輕度異常、多重性伴侶等高危險群等,可加做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檢測,了解是否有感染HPV第16、第18型病毒,因為這兩型病毒若經檢測為陽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風險是陰性者的35倍,若擔心有偽陰性問題,提早檢測也可提早發現致癌病毒並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暨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說明,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0年有1,673人罹患子宮頸癌,681人死於子宮頸癌;相當於每天有超過4名婦女罹患此婦癌,且每天有2人因此死亡。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暨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說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是國內女性癌症排行第7名,卻是少數可以透過早期篩檢來預防的癌症之一。(歸鴻亭攝影)
 雖然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是國內女性癌症排行第7名,卻是少數可以透過早期篩檢來預防的癌症之一。彭汪嘉康表示,目前國內推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讓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在20年間下降63%,成效顯著;但仔細分析子宮頸癌的種類,發現子宮頸腺細胞癌的患者比例卻沒有跟著顯著下降,可能原因主要是篩檢部位不夠深入,因此往往只能發現子宮頸鱗狀細胞的早期病變,躲在子宮頸更裡頭的腺體病變則難以被偵測出。

 她說,超過99%的子宮頸癌都是因持續感染HPV所造成,目前已知HPV有上百種型別,其中主要導致子宮頸癌有14種高風險病毒,又以第16型與第18型風險最高,全球高達7成子宮頸癌皆因這而起。

 台灣婦癌醫學會呼籲,即使已接種過子宮頸癌疫苗,仍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和病毒檢測。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24 下午 06:47:10
關鍵字:子宮頸,抹片檢查,屠乃芳,中央研究院,彭汪嘉康,HPV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