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保健食品多食無治療效果 治療癌症應循正規醫療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5 下午 06:23:10 / 健檢抗老

 服用保健食品的現象普遍,尤其癌症病患因為種種因素而購買或食用,對於治療不一定能有實質幫助。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左)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歸鴻亭攝影)
 癌症希望基金會今日公開「癌症病友使用保健食品大調查」,國人每5分40秒就有1人罹癌,發現癌症病友曾使用保健食品的佔82%,每人平均吃下4.3項保健食品,只有7%的癌症病友吃超過10項保健食品。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從癌症第4期病友平均約吃5項來看,越近癌症末期,對保健食品的需求越多,最高紀錄曾經有服用到13項的保健食品。調查結果顯示,有31.9%的癌症病友認為醫師不見得清楚保健食品,27.7%是醫師沒必要知道,14.9%擔心醫師可能會反對,此事一說出口很可能被告誡或限制,溝通下反而陷入尷尬,就不會有主動告知醫師或醫護人員的意願,這樣容易使治療藥物成效不彰,甚至也有癌症病友就直接中斷正規治療。

 他提醒,部分保健食品成分需要肝臟代謝,可能排擠到代謝癌症藥物的酵素,影響藥效。服用保健食品的時機很重要,曾有大腸癌患者聽取朋友的建議的,在化療期間大量服用,引發肝指數飆升,導致療效降低。

 根據調查,前5大類保健食品是營養補充飲品、維他命、麩醯胺酸、礦物質及多醣體類,從單一產品來看為速養療、安素、維他命B群、倍力素及鈣片最為常用的前5大保健食品。王正旭指出,癌症病友主要目的有增強免疫力佔35%、補充體力佔31%、減緩治療副作用佔20.4%、避免復發佔4.9%,另外其他佔8%中,確實有1.2%的癌症病友認為保健食品能治療癌症的錯誤觀念。

 王正旭透露,52.1%的癌症病友購買保健食品每月花費約5,000元以下,每月超過1萬元則有19.3%,以上費用還可能是低估,因為親友或家屬會直接贈與,可能比預估更高,保健食品的花費不但是一大負擔,嚴重的話還會延誤病情,治療期間除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外,從均衡飲食就可獲得身體所需的養分,不需再依靠保健食品或偏方,更不可中斷或放棄正規治療,有任何意見都應與醫護人員討論,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王正旭認為治療癌症應循正規醫療,服用保健食品對於治療不一定能有實質幫助。(歸鴻亭攝影)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認為,一般人以為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會有危害,等到使用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很可能就出現副作用,等到癌症治療藥物和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直接對化療產生影響。

 她呼籲,購買保健食品應注意3點,「停─想想必要性、看─標示及說明、聽─專家的意見」,別延誤癌症治療又傷害身體,目前尚未有保健食品可治療癌症的實質研究。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5 下午 06:23:10
關鍵字:保健食品,癌症,王正旭,陳昭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