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肌力不足恐未老先衰前兆 應補蛋白質抗老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26 下午 01:53:17 / 醫療保健

 年過40歲,除了白髮、皺紋之外,體力開始變差,包括身體的每個器官的功能都逐漸開始走下坡。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提醒40歲之後,肌肉的質量逐年下降,每10年達8%。(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表示,40歲之後,肌肉的質量逐年下降,每10年達8%,同時伴隨著體力的衰退,造成衰弱,容易跌到、骨折、生活品質降低、無法獨立生活等重大影響,也間接影響了死亡率。

 透過體適能檢測可了解一個人的體能狀態,包括柔軟度、肌耐力、肌力、心肺耐力及平衡能力的測試。黃婷毓指出,根據榮新診所2014年為155位體檢客戶做所做的體適能檢測發現,30至50歲青壯年族群有48%核心肌耐力不足,而其他的項目測試結果大致正常。而50歲以上族群,隨年齡增長,各項體適能項目則有一致性衰退,並伴隨肌肉量減退。超過65歲的長者,常伴隨關節退化或心血管疾病,建議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個人化的運動訓練,同時正確的飲食概念和營養補充將是體能好壞的最大關鍵。

 國外研究指出,蛋白質、氨基酸中的支鏈氨基酸,白氨酸,是維持肌肉構造及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想要長肌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每公斤應攝取蛋白質的補充量是0.8gm/kg蛋白質。黃婷毓說,如果要預防肌少症,除腎臟病或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的特殊疾病患者,每人每日每公斤攝取蛋白質的量應該增加到1.2 gm/kg蛋白質,運動完補充效果最好。

黃婷毓提醒,抗老除了原本疾病的治療和預防之外,應積極注意體能狀態。(歸鴻亭攝影)
 在食物方面,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腱、秋刀魚、鮭魚、肉魚、白蝦、全雞、糙米等,是富含白氨酸的食材。但是如果有高血脂及高尿酸血症,在食物補充上會有所限制,可以透過營養食品補充。

 黃婷毓提醒,抗老除了原本疾病的治療和預防之外,對於正常老化現象的產生也要及早注意,積極注意體能狀態,及早開始體能訓練。高齡化社會來臨,讓家中長輩能自由自在的趴趴走,就是每個家庭最大的資產。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26 下午 01:53:17
關鍵字:蛋白質,抗老化,書田,黃婷毓,體適能,WH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