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文各界齊聚"新春文薈"中華文化總會致力傳承文化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8 下午 08:31:46 / 文化藝術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藝文界的盛會每年度舉辦,藉由輕鬆聚會,彼此問候,希望今年會有更多創作,為社會注入新養份。

今年「新春文薈」聯誼時總統馬英九戴上手套,在現場設置的紅豆餅攤位親手製作愛吃的點心紅豆餅,並與一旁的師傅討論紅豆餅製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表示,該會今年是第7次舉辦「新春文薈」活動,每年藝文界人士在此共聚一堂,敘舊聯繫情感。今日到場的包括總統暨中華文化總會榮譽會長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文化部次長邱于芸等嘉賓,一同在這風和日麗的景致中相見歡愉。

 劉兆玄回想,春節也過段時間了,今年「新春文薈」原本預定兩週前要舉辦,後來延至今日。馬英九也關心眾多藝文界朋友,可以在這不同領域認識朋友,並找到共同興趣。文化總會座落在南海路附近,以前是城南幹道,這一帶很多學校、博物館、公家單位林立,但藝文活動較少,所以今年特別推動「城南藝事」活動,用漢字和河北的現代藝術做結合,從博物館的室內走到室外;從傳統文本走到現代文本;從靜態走到動態。

民歌手殷正洋演唱神情。(歸鴻亭攝影)
 他表示,在教育藝術上有很多有成就的前輩,作家們的人生用作品來對話,這次的文學朗讀活動,要留下作家們的作品和聲音,除了圖書出版還製成光碟,特別選8位詩人向明、余光中、辛鬱、洛夫、張默、瘂弦、管管、鄭愁予等耳熟能詳的名字,書中內容有採訪,還讓作家們用心讀自己的作品,《鄉愁與流浪的行板》作為一本有聲書,請讀者仔細看一看、聽一聽這本書。另外,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為紀念這個活動,文化總會特別推出一部空軍紀錄片《衝天》,為抗戰的大無畏國家士軍英雄與其後人留下紀錄,莫忘歷史,預訂在8月14日左右正式放映。

民歌手邰肇玫演唱神情。(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認為,劉兆玄推動正體字是不遺餘力,民國101年出版《兩岸常用詞典》,那是他贈送海內外朋友最好的一份禮物,尤其在海內外從事語文教學的朋友都覺得實用,此書原來蒐集約3萬個詞條,今年有機會突破10萬個詞條,現在除了用電子雲端方式外,也考慮用紙本方式推出,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好消息。8年前他在競選時,文化政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因每年文化總會都與對岸合辦「兩岸漢字藝術節」,加上「城南藝事」也是漢字當代的藝術展,目標推廣漢字,都是非常有效的文化活動。文化創意產業是政府積極努力的一項施政,截至102年總營業額已達7,855億元且方興未艾,文化總會在這方面也會繼續努力,把文化傳承延續下去。

馬英九難得在公開場合沒有喧鬧抗議,心情愉快的致詞。(歸鴻亭攝影)
 民歌陪很多人成長,好歌不只創作的時代有意義,歷久彌新,在1970年吹起民歌風潮,今年邁入40年,依舊令人難忘,好歌永遠讓人快樂傳唱,今日的表演節目由民歌擔綱,比起往年只有兩位歌手以錄音帶伴奏雖顯得較為寒傖,歌曲則極為動聽;歌手邰肇玫出道38年創作兩千多首歌,今日帶來3首歌曲包括《如果》、《雪歌》、《奔放奔放》;另外有多首民歌用詩人詩詞去重新譜曲而歌唱,被稱作是五金歌王的殷正洋也帶來《再別康橋》與民歌組曲,詩詞譜曲後果然意境和韻味截然不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8 下午 08:31:46
關鍵字:新春文薈,劉兆玄,馬英九,正體字,邰肇玫,殷正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