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子的證據"充滿想像 詩人李秀用3種語文宣揚故鄉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9 下午 08:42:10 / 經史子集

 身為台灣人,應該要發揚台文,為台灣母語奉獻,透過文字創作,將對故土的思念之情,以詩、畫、樂創造感官的想像,今日發表她的詩畫集《日子的證據》。

詩人李秀以中文、英文、台文3種語言創作詩畫集《日子的證據》。(歸鴻亭攝影)
 詩人李秀回想,她祖籍是澎湖,出生於台灣,2002年她以作家身分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已出版過15本著作,長久以來持續以中文、英文、台文來書寫文字,離鄉多年,為了讓更多族群瞭解自己的故鄉,曾出版過4本英文作品,但因英文非母語,寫作過程總是需要加倍努力,還得請外國作家校對編輯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因為致力於寫作讓她無比快樂。

 她說,《日子的證據》中有26首詩及30幅畫,最大特色是具備中、英、台3種語言,這本多重語文詩集的誕生,給她很大的鼓舞。另外,光碟中的配樂有大提琴、小提琴及鋼琴3種樂器,帶來美妙樂音的是李秀的女兒蘇倩瑩和兒子蘇恩聖,而蘇恩聖也是溫哥華西岸交響樂團小提琴手的一員。

李秀(左)朗誦詩作,她的兒子溫哥華西岸交響樂團小提琴手蘇恩聖(右)以琴聲即興配合。(歸鴻亭攝影)
 李秀表示,4、5年前去加勒比海遊玩寫下的詩〈加勒比海母子篇〉送給兒子蘇恩聖,這首詩顯現出母子間的情感跟愛,她畫中有台灣島嶼跟加拿大國旗,還有她兒子跟她兩人的背影。對她來說,繪畫其實是有神來之筆的,有鬼魅的驅使,畫這幅時,因為身心疲倦,內在冰冷,畫出來正好是很特別的效果。所以繪畫非常不可思議,前前後後畫了兩百幅作品,將來也會考慮展出。

 蘇恩聖回憶,畫中人物代表他4、5歲的時候,當日父母帶他到高雄旗津沙岸玩水,只覺海水怎麼很危險又黑黑暗暗的,很擔心會跌進海裡,雖然只見背影,但遠方的媽媽好像要掉下去的感覺,到現在還記憶深刻。

 李秀作畫時,意識到這是她思思念念的台灣,雖然人生的過程中有很多未盡之事,但又確實存在的過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9 下午 08:42:10
關鍵字:日子的證據,李秀,澎湖,加拿大,溫哥華,加勒比海,交響樂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