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澳簽署合作備忘錄 建立水下文資保修技術合作管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30 下午 06:03:02 / 民俗古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日與澳洲文化資產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文化部在該協會協助下,將針對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水金九礦業遺址輔導推動,及文資保存修復等方面進行合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日與澳洲文化資產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文資局與澳洲文化資產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最主要是與國際接軌、認識台灣,去年連續4個博物館學會年會在台灣舉辦,都對台灣博物館發展印象深刻,因此主動提出合作計畫,尤其是在技術方面的合作。

 洪孟啟說,澳洲在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和文化空間再利用上,已經發展出成熟的制度和標準,特別是澳洲「布拉憲章」制定文化資產評估與修護準則,為全世界尊重、廣為參考的重要文獻,無論在文資保存理論與實務上,都有我國可借重之處。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說明台澳合作內容。(歸鴻亭攝影)
 文資局局長施國隆指出,澳洲在水下考古的法規及制度相當完善,從預定明年11月底召開的第6屆水下考古國際大會,首度從歐洲移至澳洲舉行,可以見出澳洲在國際水下考古界確實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文資局計劃在今年8、9月間,先邀請澳洲專家來台參加水下考古國際研討會,並偕同國內專家前往綠島探勘,進行技術交流。文資局亦將派員出席明年的澳洲國際水下考古大會,擴大我國的國際交流空間。

 施國隆說,有關文化資產修復技術的方面,在2015下半年本局文資中心也規劃於所舉辦的「2015年文化資產保存科學國際研討會」中,邀請安排該協會組織中有關3D掃描與環境監測方面的專家來台進行專業交流,未來包括彩繪壁畫保存修復研究、石材調查研究、文資氣候風險地圖與環境監測研究、出(土)水遺物保存修復處理等研究課題都將納為雙向合作的目標。

文化部長洪孟啟強調這項合作最主要是與國際接軌、認識台灣。(歸鴻亭攝影)
 澳洲文資協會主席Vinod Daniel表示,澳洲文資該協會與我國在文資保存方面,已有多項合作經驗與成果,此次亦來台的Bruce Pettman建築師20年前即曾協助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進行防潮及壁畫修復之工作,2002年協助文化部遴選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2011年起且持續參與金門申遺準備工作及協助辦理相關論壇及工作坊,互動密切。

 澳洲文資協會於1996年由澳洲環境部成立,會員包括文資公私部門及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從事世界各地各類的古蹟修護、文資典藏管理與觀光規劃等,經費通常來自海外合作單位或相關國際組織之專案計畫。此組織的成功也象徵著澳洲文資制度與法規的成熟,已提供東南亞地區許多相關諮詢、訓練及技術交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30 下午 06:03:02
關鍵字:備忘錄,澳洲,文化資產,水金九,博物館,洪孟啟,施國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