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說話的狗表演平台5段獨角戲 陳家逵:演自己的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4/1 下午 07:12:55 / 文化藝術

 在1個場景創造5段不同空間的獨角戲,「說話的狗表演平台」創團的第1號劇場作品選在大稻埕思劇場演出《他的缺席,我的SOLO》。

「說話的狗表演平台」創團團長陳家逵介紹YAT'S BOOK訓練演員方法。(歸鴻亭攝影)
 劇場、電影、電視、廣播與教學好幾棲的演員陳家逵,自2008年從倫敦返台之後,就不斷在各大小劇場與大小螢幕演出,一直到了2014年底才有了創團的想法,他把劇團取名叫做「說話的狗表演平台」是因為這是陳家逵當時進到北藝大研究所念表演碩士時所演出的第一齣戲,改編自契訶夫短篇小說其中一篇《耍巧》的〈說話的狗〉。

 陳家逵表示,創團至今已經指導過不少學生,其中不乏知名包括藝人如六月、李易、JANET與林依晨等。一邊演一邊教,他看見台灣的表演環境因為沒有完善的訓練管道以及面對市場的萎縮,漸漸形成一種重覆與刻板的惡性循環。

《他的缺席,我的SOLO》獨角戲劇照之一。(歸鴻亭攝影)
 他說,在2014年,隨著李國修的辭世,長期合作的屏風表演班暫時解散之後,有感於國修老師畢生堅持演出台灣原創劇本的精神,希望自己也能為台灣的表演環境做一點事,於是決定創立一個平台,持續尋找台灣有魅力的演員,卻不一定在現行主流操作上有表演機會的演員,以他從英國帶回的獨特表演訓練體系YAT'S BOOK的工作方式和演員一起創作,以獨角戲的方式,將形式與導演手法簡約到最少,使得每個演員的表演是演出當中最重要的主角。

《他的缺席,我的SOLO》獨角戲劇照之二。(歸鴻亭攝影)
 所謂YAT'S BOOK是英國DRAMA CENTRE獨有的表演訓練系統,陳家逵指出,這是一套根據由德國現代舞之父魯道夫‧拉班(Rudolf Laban)所發展出的運動心理學(MOVEMENT PSYCOLOGY),經過演員與導演不斷驗證與實踐之後,找到表演者外在動作如何與內心狀態找到通道的表演訓練工作,最後由瑞典舞蹈家Yat Malgren彙整而成YAT'S BOOK,這個系統以獨角戲為主要演出模式,目前除了英國本土之外,世界各地都以持續的工作坊在訓練表演者。

《他的缺席,我的SOLO》獨角戲劇照之三。(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首號作品《他的缺席,我的SOLO》,讓張本姍、柯亭羽、周羿汎、尹宣方與李慕恩5個演員以獨角戲,與他們生活中在意卻不在場的某個人「共同演出」。陳家逵說,5個人都在演自己的故事,他們自己寫劇本,他再幫忙編修,但將形式與導演手法簡約到最少,從戲裡就可以看出這些演員心裡在意的人生經歷,透過獨角戲打破一些劇場的形式框架,與看不到的另一個對象飆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4/1 下午 07:12:55
關鍵字:獨角戲,說話的狗,陳家逵,大稻埕,屏風表演班,李國修,英國,YAT'S BOOK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