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出版 呂芳上:回歸凡人看功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2 下午 12:48:08 / 經史子集

 今年為故總統蔣介石逝世40周年,國史館出版《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今日舉辦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強調,出版《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是從平凡人來看蔣介石。(歸鴻亭攝影)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表示,《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以館內豐富的蔣介石史料及現有的傳記資料為基礎,參考「蔣中正日記」等新史料及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編撰蔣從1887年出生到1975年逝世的畢生年譜,勾勒其生平大事、揭示其治國理念、描繪其行動軌跡,還原其本來面貌。

 呂芳上指出,在近代中國,蔣中正在國父孫中山之後是重要的繼承人,對近代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包括對不平等條約的廢除,或能登上世界四強之一,可見蔣中正無疑在這個時代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在台灣的今天,可能還有若干爭議,若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歷史人物的一些爭議,「會苛求很多歷史人物」;而蔣介石的有些做法,若回到歷史現場,可能會同情諒解。

國史館邀請林桶法(左)、蔣永敬(中)與劉維開為(右)這套書站台。(歸鴻亭攝影)
 他說,若看來台灣的這段時間,蔣中正建好這個根據地,然後在整個政治的變局內,把台灣立穩腳跟,可以走向民主化,這部分也必須承認蔣中正的領導在這個時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呂芳上說,年譜長編的學術性大於政治性,並且是從平凡人來看蔣介石,蔣非神,該書將他復原回一個「人」,「我們復原他是一個人」,公開所有資料,從不同的角度來印證,在那個時代可能有一些做法,從今天民主化眼光來看,會有不完全符合民意的情況,是因為大家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但回到歷史現場,可能會同情諒解。不像毛澤東到現在還是神,沒人敢碰他的資料。

《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新書發表會上仍有滿座對這套書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歸鴻亭攝影)
 這部年譜長編能夠出版,顯然有一定的時空環境成熟,也就是說,大環境在台灣民主化後的時機,包括思想、言論、出版自由,在這樣的多元社會裡面,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問題,也可以提供更多思考空間。呂芳上說,年譜長編的定位是「提供材料、不做評價」,讓其他人據此各自評價蔣。他也聲明,國史館不會隱匿史實,「完全依照材料來處理問題」。不論是蔣介石在1928年後對新聞的控制,或者不喜知識份子,要求對1940年馬寅初批孔宋案加以約制處理等,國史館都把這些「違反常理」的材料放進年譜長編內。

 今日「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新書發表會,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慧芬與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蔣方智怡都與會,並邀請蔣永敬、 林桶法與劉維開3位教授推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2 下午 12:48:08
關鍵字:蔣中正,國史館,呂芳上,蔣介石,毛澤東,年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