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立院駐衛警違反國會自主 林岱樺維護新聞和國會自由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 下午 06:04:36 / 人權社會

 立法院駐衛員警若可以介入國會運作當中,國會自主權將蕩然無存,立法委員林岱樺極欲守護國會自主。

立法委員林岱樺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為協助日本讀賣新聞記者進入立院議場採訪,被依妨害公務罪起訴。(黃小玲攝影)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林岱樺為協助日本讀賣新聞記者進入立院議場採訪,與攔阻員警發生口角後,從後方拉扯員警,檢察官昨日依妨害公務罪將林岱樺起訴。

 林岱樺強調,傳播學科所教導的新聞自由是信仰的價值之一,新聞與言論自由是不能屈就在錯誤行使的公權力下的,因此遭受公權力施暴的318、324學運群眾,顯然是很不符合情、理、法的事件。

 她舉出美國國務院助卿羅素在參議院為318學運作證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自治」。對台灣來說,是民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在國內外媒體的關注下,成為重要的新聞事件。

 林岱樺直批,檢方對她的起訴,更顯現公權力是多麼荒謬、無理、甚至越權行使,人民身心受到摧殘與壓迫,讓人不寒而慄。更何況警察執行職務以外的行動,人民不可能無動於衷,任其擺佈,尤其警察越權侵犯且暴力對待立委職權和國會自主,已無法令人容忍。

 她不後悔遭到起訴,林岱樺重申,願意挺身抵抗警察的越權行為,為受壓迫的人民盡一份力量,捍衛新聞自由及維護國會自主是她永遠信守的價值。

林岱樺強調,新聞與言論自由是不能屈就在錯誤行使的公權力下。(黃小玲攝影)
 珍寶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曾勁元,根據立法院警衛勤務第5條:「為維護會場秩序、防止危害及保護委員安全,警衛人員得應院會或委員會主席之召喚,進入會場,執行警衛勤務。」其目的僅能是維護會場秩序、防止危害及保護委員安全。

 他說,立法委員是立法院事務的主要執行人員,在立法院內除非為殺人搶劫等現行犯,否則立法院警衛無權干涉,僅能保護、協助立委執行權力,即便是立委同行帶入之任何第三人亦同。立法院警衛對於立委和同行記者進入立法院內,以未攜帶有效採訪證件之理由阻其進入議場,顯然逾越權限,並有警察權凌駕立法權之違誤。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 下午 06:04:36
關鍵字:國會自主,林岱樺,日本,讀賣新聞,言論自由,太陽花學運,公權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