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紀當代vs萊比錫芭蕾 現代舞古典舞揉成"狂放野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2 下午 08:27:10 / 文化藝術

 應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之邀,萊比錫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馬里奧‧施羅德(Mario Schr闤ochder)為台灣創作全新舞作《狂放的野蝶》(Wild Butterflies),今日手度展現片段舞姿。

《狂放的野蝶》綵排場景之一。(歸鴻亭攝影)
 2015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舞蹈壓軸節目,由台灣世紀當代舞團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共同演出,姚淑芬表示,為了更貼近台灣並展現台灣特有的文化內在,馬里奧一年前就來台灣居住、旅行,感受台灣的文化、土地和民眾,這次原本希望全場由兩個舞團合作,但要融合古典與現代不同舞團實施起來頗有難度,但仍量身打造融會古典、嘻哈、武術、芭蕾及現代舞精粹的《狂放的野蝶》。

《狂放的野蝶》綵排場景之二。(歸鴻亭攝影)
 除這齣全新的《狂放的野蝶》,姚淑芬也推出運用台灣前輩畫家王攀元畫作,與史特拉溫斯基的音樂呈現,2011年獲第9屆台新藝術獎的作品《婚禮》,由世紀當代舞團擔綱。萊比錫芭蕾舞團也將演出馬里奧‧施羅德與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相互對應,對愛進行提問的經典作品《Corrente II》。

《狂放的野蝶》綵排場景之三。(歸鴻亭攝影)
 馬里奧‧施羅德指出,他是以到台灣時正逢雨季,以落雨錯落的聲線,譜出「蝴蝶」、「平衡」、「蛻變」三重交織的意象,由西方觀察視角結合東方舞蹈,以蝶寄寓人群,紀實寶島的日昇月落,繪製出人性尋求平衡而陷膠著的真實樣貌。

 而初見兩廳院則是東方寺廟的印象,配以當時面對的雨季,開始將他眼中的台灣與蝴蝶的影像融合,醞釀出一幕幕野蝶突破窠臼的狂想,讓這齣舞作融合東西風情。

 擔任《婚禮》服裝設計的黃嘉祥,此次接下《狂放的野蝶》服裝設計,他說:馬里奧要求舞衣內要緊身,外要具飄逸感,但又要能反映現代生活。設計師利用長短不一的罩衫與略微合身的剪裁線條,來創造視覺的差異性,讓每個舞者都具有獨特的野蝶姿態。

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右)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馬里奧‧施羅德(右)一起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暢談合作全新舞作《狂放的野蝶》心得。(歸鴻亭攝影)
 馬里奧‧施羅德2010年起擔任萊比錫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及首席編舞家的馬里奧,致力轉型和時代接軌,擅長以芭蕾創作大規模舞作,至今已編創超過80齣作品並多次獲獎,作品足跡遍佈日、美、俄、法等國,為萊比錫芭蕾舞團編排的經典作品包括《卓別林》、《布蘭詩歌/大蘇爾的達摩》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2 下午 08:27:10
關鍵字:世紀當代,萊比錫芭蕾,現代舞,錫芭蕾舞,德國,姚淑芬,王攀元,黃嘉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