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建亮"探索新美台灣"紀錄片 歷時5年製作公視首播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4 下午 11:12:18 / 演藝動態

 曾以《走進總統府》、《林懷民》等紀錄片,多次奪得亞洲電視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黃建亮,構思10年,已經拍攝長達5年,訪談近百位國內當代藝術家及策展人、文化評論者,是國內首部探討與追尋台式美學的紀錄片《探索新美台灣》,階段性的作品完成,近期在公共電視的HD高畫質及公視主頻道推出。

紀錄片導演黃建亮探討與追尋台式美學的紀錄片《探索新美台灣》,將在公共電視播出。(歸鴻亭攝影)
 20年前,黃建亮從紐約學攝影歸國,創作的影像作品始終致力於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尋找台灣的定位,有了一系列《看東看西看》、《世紀末的台灣》等作品,投入紀錄片拍攝後,與國外媒體合作拍攝不少紀錄片,但以「台灣美學」命題,探索台灣文化的主體性,是他最想長期紀錄追尋的主題。

 2008年幫DISCOVERY頻道製作「華語流行音樂帝國」時,看五月天、縱貫線、周杰倫、蔡依林等國內歌手,風靡全亞洲,但黃建亮也反思,為何在台灣的文化產業只有流行音樂是帝國,那其它的文化藝術在國際上,該如何立足呢?

紀錄片《探索新美台灣》官方版劇照。(亮相館影像文化提供)
 王榮裕創立的金枝演社,黃建亮看到了胡撇仔戲這種庶民文化,在現代劇場重新做了精緻的演繹,威尼斯參展藝術家吳天章魔術般揉捏出的情慾、俗艷與文化認同的綜合體,台灣當代藝術家梅丁衍的回顧展「尋梅啟事」,藝術家以謿諷的手法揭開政治與文化的糾結。於是他展開一段長期的探索,希望透過藝術家的眼、評論家的筆,找出大家能共同認同的「新美台灣」。

 拍攝了5年的素材,透過這次公視「探索新美台灣」,做了一次初步的整理,6集半個小時的節目,包括《台灣原住民與古南島民族》、《描繪台灣的模樣》、《跳出廟埕的藝陣》、《連結人與文化的空間》、《走出殖民肯定自我》與《世界舞台上的新美台灣》。

 兩年前黃建亮為了一圓電影夢,花光積蓄抵押房子,花費千萬元舉債投入國片《燃燒吧!歐吉桑》,她的妻子陳姝君還真擔心,但是仍在後支持,讓夫婿努力圓他在影像事業上的夢。

《探索新美台灣》官方版前導預告片。(公共電視提供)
 黃建亮表示,未來還會繼續拍下去,希望至少用10年的時間,整理出台灣的文化紋理。他認為,台灣複雜的殖民歷史和邊緣的國家處境,是困境也是養分,能否在藝術創作中肯定文化的主體性,自信的走出國際,透過這系列的紀錄片,能讓不懂台灣的人或是外國人,可以辨認出清楚的台灣美學。

 這一系列紀錄片,自4月4日至5月9日在公視播出,相關資訊可至《探索新美台灣》官網或「探索新美台灣」臉書瞭解。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4 下午 11:12:18
關鍵字:黃建亮,紀錄片,紐約,金枝演社,胡撇仔戲,公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