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乾隆未覽之寶" 何創時展晚明書法家王鐸傅山真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8 下午 06:07:07 / 文化藝術

 明末書法家王鐸、傅山因政治因素,改朝換代後未能獲得清朝乾隆皇帝的青睞,因此被稱為「乾隆未覽之寶」。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介紹王鐸、傅山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今日起在創時講堂舉辦「王鐸、傅山展」,展出28件王鐸與傅山的書法真跡。該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古代書畫收藏品味一直受到乾隆皇帝的影響,藏家多以清宮舊藏為標竿至寶,但乾隆不曾收藏晚明忠烈、遺民、貳臣書畫,使世人忽視王鐸的書藝成就。

 何創時說,雖然過去因入清為官被乾隆視為「貳臣」身分使世人忽視,但近年拍賣市場卻掀起「王鐸熱」,2010年北京匡時拍賣會以人民幣4,536萬元創最高紀錄。

「王鐸、傅山展」上書法家即席揮毫之一。(歸鴻亭攝影)
 而傅山的草書《為毓青詞丈作詩》則曾拍出4,872萬人民幣天價。日本書壇有所謂「後王(王鐸)勝前王(王羲之父子)」之說,更有「傅山研究會」專門研習傅山書藝。

 何國慶指出,王鐸、傅山在拍賣市場上拍出高價的精品,約半數是在近半個世紀在日本出版界大量曝光,兩人作品保守估計各有千件以上。

 王鐸字覺斯,與董其昌齊名,有「南董北王」之稱。身逢亂世,王鐸仕途坎坷,清軍臨下,王鐸等文武官員降清,被授予禮部尚書,從明朝舊臣變成清廷新貴,也為明代遺民鄙視。乾隆年間借敕編《四庫全書》,查毀王鐸全部書刊,並將他列入《貳臣傳》,此後近300年無人聞問。

「王鐸、傅山展」上書法家即席揮毫之二。(歸鴻亭攝影)
 傅山則是反清志士,曾參與反抗李自成之亂。康熙年間下詔舉博學鴻詞科,傅山被強送至京,故意服用過量大黃,導致腹瀉逃避考試,推辭康熙授予官職。

 書法上,王鐸的筆力雄健、「漲墨」為個人特色,傅山則提出「甯拙勿巧,甯醜勿媚」等原則,雖然兩人底蘊、風格南轅北轍,都以多樣的表現性深受喜愛,帶動「連綿狂草」的「明清調」書風,影響日本、中國大陸與台灣書壇。現在收藏家沒有政治包袱,以直觀的藝術眼光重新審視他們的藝術成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8 下午 06:07:07
關鍵字:乾隆,何創時,王鐸,傅山,何國慶,日本,王羲之,四庫全書,康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