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生代"倚劍聽弦鳴" 大陸二胡演奏家宋飛來台演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9 下午 05:02:37 / 文化藝術

 「倚劍聽弦鳴—宋飛胡琴獨奏會」4月12日將在台北中山堂中正廳舉辦。

大陸二胡演奏家宋飛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宋飛7歲開始正式學習二胡,並登台表演,在中國音樂學院器樂系還兼學古琴、琵琶等樂器,畢業時成績優異獲得學院大獎;隨後在中央民族樂團擔任獨奏演員,進行民族音樂的普及工作。1996年與9位女演奏家組建「華韻九芳」,進行民族音樂的推廣、研究、演出。1999年開始於中國音樂學院從事教學工作。2009年1月,出任中國音樂學院副院長。

 林谷芳表示,在急速變動的年代,「中生代」一詞在原意之上更是指關鍵的一代、承前啟後的一代;他們深接於傳統,又能自在地應對當代。他說,最近著眼大陸老與新之間的中生代音樂家,與台北市立國樂團聯合策劃,將琵琶的章紅艷、笛的杜如松、二胡的宋飛、琴的趙家珍陸續推薦給台灣聽眾,2015年的重頭戲是有「民樂皇后」美譽的宋飛胡琴獨奏會。

自左自右為宋飛、台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指揮瞿春泉與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歸鴻亭攝影)
 對於自幼追隨二胡名家父親宋國生的宋飛,林谷芳指出,放眼兩岸「最具人文關懷的二胡演奏家」此一封號,宋飛擁有「既有思想,尤具情性,能廣納新意,卻從不離胡琴立基」的琴藝。近代受西方管弦樂影響,胡琴經常被類比為小提琴,但兩者特質卻如「水墨」、「油彩」般相異,以「韻」見長的胡琴,「一弓中具見張力,一音中立現乾坤」。以「倚劍聽弦鳴」一詞,來彰顯博采眾長的宋飛,不僅兼具「大氣」、「情懷」,曲目、美學、技術更是「跨度」。

 宋飛將在台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指揮瞿春泉指揮樂團同台下,演奏百年史詩般厚重沉鬱、謳歌吶喊起義、抗辯鬥爭的作曲家關廼忠為她量身創作的第5號二胡協奏曲《辛亥百年祭》,並將詮釋由她移植的琵琶名曲《大浪淘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9 下午 05:02:37
關鍵字:二胡,宋飛,中央民族樂團,林谷芳,瞿春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