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健保給付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 治癒轉移性攝護腺癌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9 下午 07:17:42 / 醫療保健

 早期癌症病人治療過程若無法控制,會轉移淋巴腺、骨頭等部位,約3分之1患者將造成日後轉移性的攝護腺癌,所以其中有一部分需要使用最新方式治療。

國內健保給付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造福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黃小玲攝影)
 病人到醫院檢查時發現攝護腺癌早已轉移,近5年來可看出攝護腺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第5位,在民國100年個案數已達4,628位,死亡率也佔男性癌症第7位,死亡人數為1,096位,約有近4分之1可能因攝護腺癌死亡,診斷的中位數約74歲。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通常攝護腺癌並沒有規定做篩檢,每年增加3、400人左右,所以死亡率仍偏高。攝護腺癌是老年疾病,92%比例容易發生於60歲以上男性,診斷時第一期無任何症狀,第二期摸到硬塊的浩發族群最多,約佔40%,第三期腫瘤已超出攝護腺包膜,約佔15%,第四期約佔30%,有5,300名患者之癌細胞轉移骨頭。以往在第一期和第二期用局部治療,施以手術或放射線方式,患者接近第三期初期且年紀輕,還是可做根除性手術,術後再加上輔助性療程,若癌細胞轉移淋巴腺或骨骼就須進行荷爾蒙治療,失效就得做化學性治療,但部分病人會因此身體變差,所以只能用保守性症狀治療或改以「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的新治療方式。

 歐宴泉說,攝護腺生長是倚靠腦下垂體分泌性腺激素,也就是「男性荷爾蒙」。供應攝護腺生長有3種方式:刺激男性腺素「睪丸酮」、約10%患者由皮質固酮從腎上腺分泌激素合成、攝護腺癌轉移他處會分泌睪丸酮,以上皆會刺激腫瘤生長、轉移及惡化。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說明,攝護腺癌是老年疾病,92%比例容易發生於60歲以上男性。(黃小玲攝影)
 他指出,在2011年美國泌尿科學會把攝護腺治療已轉移骨頭的病人分為化療前、後,在阿比特龍(Abiraterone)新型的雄性素抑制劑為治療方針之一。依照健保局去年12月通過的適應症,必須使用歐洲紫杉醇(docetaxel)2個療程且治療無效,轉移性病人之ECOG分數須小於或等於2。一般人活動正常ECOG數值為0,0%至25%機會ECOG數值為1分,25%至50%機會ECOG數值為2分,則無法行走需臥床,有一半時間病人能夠活動才能使用。50%至75%機會ECOG數值為3分,75%至90%機會ECOG數值為4分都須臥床,「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治療到最後對病人不太有效,因為藥物會抑制在腎上腺素的皮脂類固醇、醛固酮分泌,醛固酮分泌後導致體液滯留、鉀離子降低,需與prednisone或prednisolone合併使用,避免後遺症。依健保局規定要事先審核,3個月後看藥物療效,若無效就不適合再使用,穩定或有療效就可持續使用。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表示,依照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平均存活率達15.8個月,一般癌症晚期病人可增2至3個月在統計學上是具有意義的,降低近3成死亡率。一般P值在0.05就有意義,現在已達0.0001。新藥使用對象是化療無效者,需具備四點:第一、攝護腺特異抗體(PSA)指數連續2次上升。第二、臨床症狀骨頭疼痛增加、活動量和體力降低等惡化情況。第三、有些做影像學檢查可見癌症腫瘤變大就代表惡化,一般來講可能腫瘤變大不明顯。第四、有些病人會新生病灶,如肺部轉移增多、腫瘤治療失效血管增生造成其他腫瘤位置轉移、癌細胞骨頭轉移位置。另外,部分病人年紀大耐受性差,導致白血球降低,抵抗力變差,也屬適應症之一。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強調,「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平均存活率達15.8個月,降低近3成死亡率。(黃小玲攝影)
 新藥使用者蔡先生特地北上分享用藥心得,很難想像患得攝護腺癌後曾經1個月無法入睡,也無法坐下,只能以跪姿或站姿生活著,這次服藥的療效顯著,讓蔡先生漸漸擺脫病痛之苦。

 蔡先生表示,早年往返於大陸和台灣兩地工作而忽略健康,54歲罹患胃癌第3期,2007年手術過後原以為無礙,有持續追蹤病情,也做過骨頭檢查,直到59歲小便次數增加,排尿力量減少,在2012年1月檢查出肛門和骨盆附近疼痛,後來發現椎間盤突出,也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產生劇痛,診斷後為攝護腺癌第4期,並先將椎間盤突出做開刀治療。

 他說,起初來醫院檢查攝護腺癌指數是124,經由「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的荷爾蒙治療效果明顯,持續降至0.03。依臨床觀察若指數降到0.5以下比較有效果且持續效果較長。當時骨盆和劍椎疼痛得厲害,做緩解性的放射線治療只有部分改善,此時指數到60幾,在醫生建議下做歐洲紫杉醇(docetaxel)治療,經6次療程但指數卻持續增加,後來因有做阿比特龍(Abiraterone)臨床試驗有助於病人,在9月自費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症狀明顯改善,從疼痛只睡1、2小時,經10日已能安穩入睡,PSA目前0.3效果良好。

 蔡先生短短5年內接連患得兩種癌症,病痛折磨令他苦不堪言,在積極接受治療下,已緩解病症,新藥問世對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是一大福音。

 查岱龍說,「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不僅延長整體存活期達15.8個月,對於身體疼痛也延後嗎啡使用時間和依賴,另外降低40%骨骼相關事件的發生,更重要是藥物方便性高,病人可帶回家口服使用,副作用也較低,不過一旦多種癌症併發可能會導致治療無效。「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在香港都需自費,少有國家願意支付高額費用,而台灣衛生福利部去年底通過此適應症,將治療藥物納入健保局給付,造福更多病人。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9 下午 07:17:42
關鍵字:健保,雄性素,攝護腺癌,睪丸酮,榮民總醫院,歐宴泉,三軍總醫院,查岱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