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跟拍舞蹈家林麗珍10年 陳芯宜紀錄片"行者"院線上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9 下午 10:32:00 / 文化藝術

 去年第51屆金馬獎唯一代表台灣入圍的紀錄片《行者》今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率舞團在映前演出作品裡獨樹一格的「緩行」。

紀錄片《行者》今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無垢舞蹈劇場在映前演出。(歸鴻亭攝影)
 現場舞者在靜默中逐漸放下自己的身分,與呼吸和空間合而為一,化身為純淨的祝福。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這是紮根於台灣的無垢精神,每一場演出都獻給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

 《行者》導演陳芯宜表示,2000年看了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的演出,最後唱誦出《心經》時直觸她內心深處,大受感動。2004年林麗珍獲國家文藝獎後,陳芯宜受邀跟拍她,結果一拍就是10年,不僅拍攝了無垢於台北、香港、北京、法國、西班牙等各大藝術節演出的珍貴畫面,同時也真實紀錄一個精湛舞作背後,所經過的各種辛苦。

林麗珍的舞作萃取自台灣庶民文化和大自然,舞蹈風格沉緩卻充滿能量,屢受國際舞壇肯定。(歸鴻亭攝影)
  曾以電影《流浪神狗人》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剪接、美術獎的陳芯宜說,當年遇到瓶頸,對電影環境有點困惑,不知該怎麼走下一步,剛好遇到林麗珍,就這樣原本只是不到半小時的紀錄,一拍就從她30歲到40歲整整耗去10年,透過紀錄她的日常生活中一些細節,探索舞蹈創作的原點與精神,紀錄過程也呼應了林麗珍10年一大作的創作特色。

 拍攝這部片長147分鐘的《行者》,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的陳芯宜認為,拍攝紀錄片,都是從自己對人生的疑問開始,想要尋找答案,所以拍片。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部長洪孟啟、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導演陳芯宜。(歸鴻亭攝影)
 林麗珍的舞作萃取自台灣庶民文化和大自然,舞蹈風格沉緩卻充滿能量,屢受國際舞壇肯定;30年來編有《月光》、《葬花吟》、《白痴》、《愚夫愚婦》、 《不要忘記你的雨傘》、《大鵬與我》、《我是誰》、《天祭》等,其中3件作品《醮》、《花神祭》與《觀》,都是10年琢磨之作。

 《行者》明日起將於於光點華山、國賓長春、誠品電影院上映,採用台灣少見的Dance Film拍攝。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9 下午 10:32:00
關鍵字:林麗珍,陳芯宜,行者,無垢舞蹈劇場,洪孟啟,花神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