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適性輔導助學生"鉗"進理想 讓中輟生找回學習興趣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13 下午 06:10:29 / 教育學程

 曾獲「國中技藝競賽機械職群鉗工主題」宜蘭縣第一名的黃沛宸,以技優資格保送羅東高工成為高一新生,他因為適性輔導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更擺脫中輟人生。

教育部適性輔導幫助中輟生找回學習興趣。(黃小玲攝影)
 黃沛宸同學回憶,因為多次沒到學校,課業逐漸跟不上同學,對上課毫無興致,學習成績低落。他因此興起跳陣頭的念頭,但父親不允許,便瞞著父親偷偷加入陣頭,在復興國中二年級上學期中輟半個月後,被復興國中老師拉回,老師降低要求並協助他回校慢慢適應,讓他覺得參加機械科技藝班比在外面遊蕩更有吸引力,成績也漸入佳境。不過父親後來親自向陣頭團長道歉,讓他不必被逐出師門,能夠在課業之餘還保有跳陣頭的興趣。

 他認為,當時他未能找到人生方向,目標不明確,適性輔導幫助他找到興趣,因而加入技藝班,在教授和助教提點下,鉗工成品越做越好,並且教授也會提高標準,要在尺寸跟公差內將成品做好,不能有太大差距。現在只要求自己把份內事情做好,該練習就練習,這就是目前要努力的。

自左至右為宜蘭大學機械科教授盧永華、與黃沛宸、陳冠儒兩位同學,手拿成品展現成果。(黃小玲攝影)
 宜蘭大學機械科盧永華教授表示,「鉗工」可以做任何機械,一般都是用機械來加工,當有細微部位需要調整,這時機械加工無法做到完善,純粹只能以人工方式慢慢把錯誤地方修整,可使用銼刀或其他工具來製作,此為鉗工最重要之處。

 他說,當初復興國中技藝班有20位同學,經過1個學期訓練,根據學生做出的成品及進行校內相關知識測驗去加總評分,從中推舉出6位成績較好的學生參加競賽,所以學生們都卯足全力想爭取機會。一旦技藝競賽得名後,宜蘭縣政府便會推薦學生入學就讀喜歡科系,學生各個都依興趣走入技職,當然最大期盼是進入羅東高工就讀。

 盧永華表示,培訓時要先讓學生認識鉗工基本教材與基礎刀具、銼刀選擇、銼平面等每個單元慢慢增加,鉗工製作過程依序為「銼」、「鋸」、「鑽孔」及「組合品」。

 他透露,一開始完全不了解黃沛宸的成長學習背景,學校亦沒有告知,沛宸剛開始也不太願意來學校學,來一天休一天,引發沛宸的興趣後,成品就越做越好,成績自然提升就不再缺席。賽前因遇到寒假,學生們回校後都退步了,所幸賽前一個半月舉行上午集訓,每週六到羅東高工的工場訓練,沛宸全程參與,甚至下午要求留下學習,6次集訓成果極佳。

學習要是適性,學生若不適合往理論方向發展,就要考慮有沒有其他方向的智能,這是學校要努力的。(黃小玲攝影)
 他呼籲,學習要是適性,學生若不適合往理論方向發展,就要考慮有沒有其他方向的智能,這是學校要努力的。復興國中原本在食品領域已有不錯的技藝班,去年開始第一次嘗試辦工科職類技藝班,沒想到成果豐碩,很多學生對工科職類很有興趣,因緣際會才與宜蘭大學合辦機械職類培訓,透過合作宜蘭大學都樂意將資源釋放給學生。尤以機械製造類找加工人員難找,未來工作待遇不只22K,而且技職學生都刻苦耐勞,穩定性較高。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13 下午 06:10:29
關鍵字:宜蘭大學,機械科,陣頭,鉗工,技藝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