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楊麗萍大型舞劇"孔雀" 呈現生命和愛的永恆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14 下午 08:24:16 / 文化藝術

 中國大陸經典大型舞劇《孔雀》將於7月9日至12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中國大陸舞蹈家楊麗萍特別帶著她的得意門生楊彩旗來台灣進行宣傳。

中國大陸舞蹈家楊麗萍帶著門生楊彩旗來台灣宣傳大型舞劇《孔雀》。(歸鴻亭攝影)
 楊麗萍因擅長將孔雀的姿態轉換為舞蹈演出,有「孔雀公主」的封號。繼《孔雀公主》、《雀之靈》、《雀之戀》以及大型原生態歌舞集《雲南映象》之後,這次再推出大型舞劇《孔雀》,故事以生命和愛這兩個主題展開,用舞臺形式演繹人類共同的情懷,向觀眾傳遞藝術家個人成長過程中對藝術和生命的思考。楊麗萍表示,劇中的孔雀不只是鳥,也是這有情世界芸芸眾生的寫照;劇中的不同角色,反映著人性不同的層面:光明與覺知,愛與奉獻,迷戀與迷失,恐懼與貪執等等。

楊麗萍因擅長將孔雀的姿態轉換為舞蹈演出,有「孔雀公主」的封號。(歸鴻亭攝影)
 90多人龐大編制的舞劇《孔雀》於2012年發表以來,已在中國大陸演出200多場,也至日本、東南亞等地巡演,如今臺灣民眾也能親眼目睹,楊麗萍說,睽違4年後再度來到臺灣,覺得特別開心、特別美好。

 她說,《孔雀》為全新創作,透過自身幾十年的生命歷程總結出人類對生命的感悟與寓意,而會鍾愛以孔雀為創作題材,原因在於孔雀是民族的信仰和傳統圖騰,且其形體與姿態十分具有特色,屬於東方的美學。這次將舞劇分為春、夏、秋、冬4個篇章,楊麗萍的得意門生楊彩旗也擔綱連續2個小時的招牌旋轉演出,充分展現她與生俱來的旋轉天賦,在劇中飾演每分每秒不斷流逝的「時間」。楊麗萍表示,15歲的楊彩旗去年在中央電視台春晚連續旋轉4小時,之所以能連續長時間旋轉而不頭暈,是因為她在旋轉的當下能夠專注的關照自己。

楊彩旗招牌旋轉演出,充分展現她與生俱來的旋轉天賦。(歸鴻亭攝影)
 楊彩旗則說明,在旋轉的時候並不是單純的在旋轉,她也會體會每一幕的情節去轉出感覺,像是春天會想像自己在發芽的狀態,夏天則是開花、開心的狀態,秋天則是表現出憂傷的感覺。

 這次楊麗萍更力邀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得主、著名視覺藝術家葉錦添,擔任舞臺服裝造型設計,讓角色服裝與道具更具美感和真實。在音效設計方面,顛覆以往使用預錄或是機器音效代替,全體舞者會於表演現場模仿孔雀聲音,為觀眾帶來更真實的感官享受與華麗的藝術饗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14 下午 08:24:16
關鍵字:楊麗萍,孔雀,雲南映象,春晚,楊彩旗,葉錦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