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病患滯留急診室苦等病床 應打破醫學中心潛規則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15 下午 08:17:00 / 醫療保健

 國內急診之需求與嚴重度未增加,急診等床問題卻日益嚴重,越緊急的病人反而滯留率最高,凸顯癥結所在。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左)認為急診壅塞導致醫療體系運作失靈,反映醫院的病床分配、急重症人力及病人流向管理等機制不當。(歸鴻亭攝影)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急診壅塞導致醫療體系運作失靈,反映醫院的病床分配、急重症人力及病人流向管理等不當機制,甚至推卸責任給急診醫護人員承擔,即便目前限制急診量也於事無補。

 她說,醫改會進行醫界訪談及網路調查,對照國際報告後,發現醫學中心延誤急診病患轉入住院病床,導致病人該住院卻「上不去」,並塞在急診滯留的3大關卡,前兩大關卡為醫院內部,最後一關發生於院際:第1關、住院收床潛規則。各醫學中心各有不同住院收床潛規則,不一定把住院病床給最緊急的急診病人或由急診調度安排。醫改會歸納4主因為住院標準向「錢」看、多重共病沒人要、專科大老劃地盤及急診沒權調病床。滯留率高的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占床率低於全國平均值,呼籲政府清查收床政策和病床運用問題。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右)表明應將「一級病人一日內清空」、「加護病房6小時入住」列入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歸鴻亭攝影)
 第2關、醫護不足關病床。包括評鑑過後縮人力、醫護離職不補人、跨科調動抽人力、支援分院人力空等因素。醫改會在104年4月針對醫事人員做「搶救急重症、醫護人力吃緊現況」網路調查,發現八成醫護人員指控加護病房技術性關床,讓病人滯留急診,增加急診護理人力的工作負擔。

 第3關、區域網絡難成形。醫改會分析19家醫學中心,同區域的醫學中心在同時段等待加護病床人數落差大,加護病床調度失靈,讓「有力無心」和「無力無心」的醫學中心往往讓搶救生命的機會錯失。醫改會認為,不該讓各醫學中心獨自承擔或各顯神通,由健保署對檢傷一級或等加護病床的滯留病患,主動建立區域性即時調度協助入院機制。

國內急診之需求與嚴重度未增加,急診等床問題卻日益嚴重。(歸鴻亭攝影)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表明兩大訴求,第1、將「一級病人一日內清空」、「加護病房6小時入住」列入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都推動急診4小時零滯留政策(4-hour rule),台灣健保號稱世界第一,卻多年無法要求醫院落實兩大急重症指標,醫改會要求督促所有醫學中心務必全面達成急重症零滯留標準。第2、衛福部應公開「急轉診登錄系統監測值」、「醫學中心病床運用標準」、「急診收治住院比例」之關鍵數據,針對收治急重症比例過低、急重症平轉率過高的醫學中心,進行專案查訪「是否急診不醫急」、「避重就輕挑病人」、「急重症品質或人力不夠格」等事件,不再讓最緊急病人躺急診室苦苦等病床。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15 下午 08:17:00
關鍵字:醫學中心,劉淑瓊,醫改會,陳芙媺,急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