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界大學排名展現各校學術實力 臺大應重國際合作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15 下午 08:47:08 / 文教活動

 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學術出版社愛思唯爾(Elsevier)今年和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合作,提供資料庫數據做為其分析世界大學排名依據。

學術出版社愛思唯爾亞太區全球學術關係副總裁Anders Karlsson分析世界大學排名依據。(歸鴻亭攝影)
 為推廣、強化臺灣學術研究成果,便於運用與分享,增進研發水準並提升能見度,提供數據化研究,了解世界各國大學的學術實力表現,愛思唯爾亞太區全球學術關係副總裁Anders Karlsson表示,依數據顯示,除了臺灣的國立臺灣大學,還包含其他亞洲大學為調查對象,由數據分析結果來看,排名前面的學校都因為國際合作程度才有比較高的排名,透過國際合作連結讓各國家知道好的部份,臺大程度還算不錯,與國際合作程度卻較低,能見度不明顯,才未能擠進前面名次。

 Anders Karlsson強調,中國的北京大學從2004年至2014年的學術產出上升快速,因為政府大力支持下,論文的數量突飛猛進,尤其在2013年是上升狀態,與新加坡大學是並駕齊驅的,反觀臺大就是每年維持持平狀態,無法大量持續生產;2003年清華、北大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數量分別為6,000、4,000篇左右,臺大當時也約4,000篇,但去年清華、北大已經有1.1萬篇、近1萬篇,臺大則不到7,000篇,但臺大發表論文進入國際頂尖期刊的比例約25%,勝過清華與北大,顯示北大的論文品質卻沒有比臺大要好,只著重在衝量卻沒顧及品質。

Anders Karlsson認為臺大應重國際合作,有機會讓名次大躍進。(歸鴻亭攝影)
 他說,在頂級期刊出產比例方面,臺大只僅次於新加坡大學,這已是非常不錯的表現,論文品質也相當有水準,但這部份很多國家學校都不清楚,因此為了要讓更多人能發現臺灣學校的優點,從圖表調查來看,只要加強國際合作的部份,就能提高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有機會讓名次大躍進。當然目前調查只進行1年,未能看出哪裡有重大影響,還需要更多時間做調查,數據才能具有參考意義。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15 下午 08:47:08
關鍵字:世界大學,荷蘭,阿姆斯特丹,愛思唯爾,泰晤士,臺大,清華,北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