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蘋果"不一定是好氣色 提醒民眾認識傳染性紅斑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16 下午 02:53:15 / 醫療保健

 孩童雙頰紅潤,彷彿有「小蘋果」般的好氣色,但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提醒,這很有可能是傳染性紅斑的出疹現象。

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明傳染性紅斑是由B19微小病毒所引起,被稱為第5種疾病。(歸鴻亭攝影)
 潘俊伸舉例,日前有一位6歲小男童,主訴一開始臉頰有紅色斑疹出現,家長原以為是天氣變化導致蘋果臉的產生而不以為意,但在數天後卻擴散至軀幹及四肢,呈現網狀性的紅斑。雖然斑疹出現前幾天有輕微發燒及流鼻水,但無其他不適問題,只斑疹處覺得輕微搔癢,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為「傳染性紅斑」。

 傳染性紅斑是由B19微小病毒所引起,被稱為第5種疾病。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中,但在病毒血症期則存在於口腔內唾液及尿液中,所以會經由飛沫、接觸或是輸血造成感染,從感染病毒到有紅斑出現約為4到20天。潘俊伸表示,傳染性紅斑好發於5到15歲的兒童及少年,大多在春季到初夏間流行,痊癒後約1個月內若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紅疹,因此須注意防曬及避免皮膚受刺激。

 由於傳染性紅斑的前驅症狀類似於上呼吸道感染,如輕微鼻塞或流鼻水;因此潘俊伸說,這種疾病不太容易診斷,要等到出疹以後才能確定是否屬於此病。他指出,兒童感染後初期可能發燒一、兩天,之後先在臉上看到紅疹,然後出現於軀幹和腳上,常被家長誤認為是過敏或麻疹,當身體和雙腳有出診現象後會持續4到5天,而紅疹使雙腿看起來很像穿絲襪,故有「蕾絲樣紅疹」之稱,這些疹子主要是因身體產生免疫反應所造成。

潘俊伸提醒,雖然傳染性紅斑可藉由人體自行痊癒,但仍有約5%的孕婦若在懷孕初期感染,會造成胎兒嚴重貧血、流產。(歸鴻亭攝影)
 潘俊伸進一步表示,B19微小病毒在許多成人的體內均存在(約40%至60%),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也通常會終生免疫,且此疾病在皮疹出現後便沒有傳染性,也多半不會有搔癢或疼痛的感覺,所以仍可維持正常作息,但有些國高中生的膝關節或踝關節會有腫痛情形,不過多半不嚴重。目前治療傳染性紅斑沒有特別專屬藥物,會使用退燒藥、治咳嗽或鼻塞的藥物以及止癢藥膏來緩解不適。

 潘俊伸提醒,雖然傳染性紅斑可藉由人體自行痊癒,但仍有約5%的孕婦若在懷孕初期感染,會造成胎兒嚴重貧血、流產,應特別謹慎。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16 下午 02:53:15
關鍵字:傳染性紅斑,潘俊伸,病毒,紅疹,孕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