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南人劇團"愛情生活" 7年後再度激情上演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16 下午 06:33:01 / 文化藝術

 台南人劇團2015年「春天戲水」系列,繼《姊夠甜‧那吸》之後,接著的《愛情生活》將於4月17日至2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以及6月19日至21日在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展場演出。

台南人劇團重演7年前的《愛情生活》。(歸鴻亭攝影)
 《愛情生活》這一劇本主要是透過一對名為「狗」和「貓」的男女,因一夜情的關係而相識,「狗」接受「貓」的提議,讓她住進他的公寓開始兩人生活,但「狗」已經有女朋友了,貓便開始在「狗」的空間裡刻意留下盤據地盤的腳印,兩人遂展開一場愛情的追逐遊戲。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同時也是此劇導演的呂柏伸表示,2008年發表的《愛情生活》在他心中留下些許遺憾,於是這次要求兩位演員全裸演出,除了認為兩人經過7年後已十分成熟,也是為接近劇本情境之需要。再者,他覺得台灣演員容易淪為「只用脖子以上的部分在演戲」,因此期望演員能夠全能發展,充分運用全身肢體。

《愛情生活》描述一對名為「狗」和「貓」的男女,因一夜情的關係而相識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同樣的劇本、同樣的演員,但對比於2008年,原班人馬王宏元、林曉函表演風格由寫實改變為肢體劇場形式,找來舞蹈家董怡芬擔任動作設計與指導,透過肢體動作來放大角色的內在情緒。兩位主角有許多摔、滾、爬、扭打、推擠等互動,短短80分鐘的戲劇演下來也是十分辛苦。呂柏伸指出,同時由於表演風格的改變,舞台設計也將原本寫實的浴室與臥房,改為一座大澡堂;音效則由爵士鼓和電BASS取代現場演奏的的大提琴與吉他。

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呂柏伸覺得台灣演員容易淪為「只用脖子以上的部分在演戲」,因此期望演員能夠全能發展,充分運用全身肢體。(歸鴻亭攝影)
 他說,《愛情生活》敘述的是都會的愛情,即使「狗」身邊已有女朋友,寂寞時仍按耐不住去追求刺激,但這並不代表「狗」就不愛他的伴侶;愛情,是亙古以來的主題,不管經歷多少的時空變遷,人們對於愛情的不滿足、渴望更多、忌妒、佔有等等從未改變。呂柏伸覺得,這齣劇本之所以如此吸引他,除了將愛情的本質以及人物對感情的需求,談論的非常細膩;且台詞是以第三人稱方式講述,擁有大量敘事性語言和獨白,有別於常見的對話式劇本,劇作家甚至在最後一景時沒有交待結局,而以「後設戲劇」的手法讓演員跳出所扮演的人物,評論劇作家對人物的設定。

 呂柏伸認為,劇作家不給予觀眾特定解答,反倒拋出更多問題留給觀眾思考,也是劇作家對自己作品的批判,非常有趣,值得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16 下午 06:33:01
關鍵字:台南人劇團,春天戲水,愛情生活,呂柏伸,後設戲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