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山望有情" 余承堯無師自通大山大水書畫展傳奇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17 下午 06:53:18 / 文化藝術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迎接60周年館慶,於4月9日至7月19日舉辦「回山望有情─余承堯書畫展」,在畫家余承堯辭世20餘年的今日,透過百多件作品展示,讓民眾共同欣賞與回顧其畫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中立)說明余承堯是位完全迥異於傳統國畫家的「特別」畫家。(歸鴻亭攝影)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認為,余承堯是位「特別」的畫家,原是軍人身分後又經商成為生意人,到56歲之前從未接受過正規藝術教育的他,自行開始作畫,其作品獨樹一格,完全迥異於傳統國畫家。

 張譽騰說,余承堯從拿起畫筆的那一刻開始,30多年的作畫生涯期間完全被臺灣畫壇摒棄於門外,直到1966年,88歲的他受到藝術史學者李鑄晉的賞識,推薦其作品到美國參加「中國山水畫的新傳統」聯展,逐漸讓余承堯開始受到注意。

 史博館副館長高玉珍指出,其實歷史博物館早在1988年展覽過余承堯的畫作,時至今日再度辦展,別具意義,尤其他與「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年紀相仿,但因起步的晚,沒有師承也沒有弟子,所以一般大眾對他很陌生。這次展出的作品皆為館方邀請私人收藏家提供,展品除了余承堯創作的水墨、彩墨、書法3大類作品,還有相關稿件的展出。高玉珍說,這次展覽的主軸以畫家的代表作為特色,像是《長江萬里圖》總長1,302公分,堪稱鉅作的《山水四連屏》,以及書法《秋興八首》。

余承堯的作品不臨摹傳統皴法,僅憑心中記憶,主張「學畫直指本心」,以「亂筆」畫法揚名於世。(歸鴻亭攝影)
  余承堯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幼年即失怙恃,青年時期加入反抗北洋軍行列,後赴日留學,返回中國後於黃埔軍官學校執教,期間出掌部隊參與多場戰役,隨軍跋涉,足跡遍屢中國南北。56歲時,因認為所見到多數畫作中的山水,與他實際閱歷的中國山川相去甚遠,而開始執筆欲將過去經驗所見描繪於畫布上。他不臨摹傳統皴法,僅憑心中記憶,主張「學畫直指本心」,以「亂筆」畫法揚名於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17 下午 06:53:18
關鍵字:余承堯,史博館,張譽騰,高玉珍,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