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關注社會議題 臺師大舉辦"真人圖書館"進行讀書會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17 下午 08:18:18 / 人權社會

 長期關注社會發展、人權議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為慶祝社工所屆滿10周年,今日下午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精神障礙者、街友與同志3類真人書,與包含臺師大等10所學校的學生以及社會人士,進行讀書會。

同志書小High(中)與小白(左)都是同志書,願意公開他們各自的戀情。(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社工所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芒草心慈善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期待透過真人書和讀者的面對面對談與互動,讓大眾了解不同族群的生命故事,消弭刻板印象與歧視。社工所學會會長周澄巽表示,該所長期服務弱勢族群,但社會大眾對他們有些負面印象,舉行真人圖書館,是鼓勵讀者直接面對自己的偏見、打破標籤,看見背後的真人故事。周澄巽曾在同志諮詢熱線服務,因此了解到要講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須有非常大的勇氣。

街友小亮哥這幾年販售《大誌》雜誌維生。(歸鴻亭攝影)
 真人圖書館的概念,最先起源於丹麥的「停止暴力組織」,他們相信「只有真誠的溝通才能令人放下偏見,減少社會上的暴力」,2000年在丹麥首次舉辦的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了75本真人圖書,其大多是身分易受爭議、歧視或偏見的人,如變性人、同性戀者、愛滋病患者、伊斯蘭教徒、遊民等等。目前真人圖書館的設立已遍及全球等30多國,近年來許多臺灣團體也舉辦過。

 街友阿美姐說,會成為街友並非自願,而是在5、6年前因外出找尋親人被騙走積蓄,自己露宿公園好幾年,知道社會大眾不認同街友的生活方式,但她仍有在街頭販售茶葉等商品,對於大眾的偏見她則感到無奈,表示不少街友事實上很自律、守規矩。至於大摳,則在街頭生活半年,原本和中風的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去世後因學歷不高求職不易而流落街頭,目前從事清潔工作,期許自己努力存錢,可以有一個久住的家。還有小亮哥,在成為街友的歲月中大多在收容所或是中途之家度過,但沒有放棄自立營生,這幾年販售《大誌》雜誌維生。

街友阿美姐在街頭販售茶葉等商品,認為不少街友事實上很自律、守規矩。(歸鴻亭攝影)
 同志書小白覺得,透過真人圖書館的活動,可以讓學生深刻體驗純粹文字難以傳遞的感受,且一般民眾會認為同性戀者容易導致情殺事件,因為情感的表達方式比較激烈,但事實上若是情感教育做不好,不管是誰在面對感情問題時,都有可能採取錯誤的方式;社會也普遍將違背性別刻板印象的人和同性戀者畫上等號,比如:認為較陰柔氣質的生理男性就會是同性戀。

 另一同志書小High則表示,曾看過有媒體報導兩位男男同志,是以「1號」和「0號」形容,她不禁疑惑:難道記者曾與兩位男同志有過性行為嗎?她說,大眾容易用理所當然的刻板印象去形容特定群體,可是未必與真實情況相符合,若是未曾有過與該族群面對面接觸的經驗,便會被誤導,無法得知真實的樣貌。所以她認為,真人圖書館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不必經由中間媒介來理解對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17 下午 08:18:18
關鍵字:真人圖書館,變性人,同性戀,愛滋病,街友,精神障礙,丹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