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反黑箱"微調"課綱 拒絕民主教育受政治左右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0 下午 08:15:09 / 文教活動

 從2009年開始已經有「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對教育的侵蝕危害將讓台灣付出極高代價提出質疑與呼籲改善。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對教育的侵蝕危害將讓台灣付出極高代價提出質疑與呼籲改善。(歸鴻亭攝影)
 去年1月教育部無預警提出高中社會科之「微調」課綱,更動作迅速,已在去年2月10日就正式公布。今日針對「微調」課綱的資訊不透明、程序草率與內容爭議等質疑,近40位家長、教師、學者和公民團體組成的「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共同表達抗議,高呼口號「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要求透明公開,公開相關資訊」。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直批,「微調」審議過程嚴重違反程序正義,教育部不但在短短2日內北、中、南同時舉辦3場公聽會,還不准基層參與。透過法定課審會分組會議審查,整個「黑箱投票」過程中,委員記名寫投票單竟未當場開票,事後由主席自行宣布通過。現場更沒有任何專家與公眾人士共參與;根據報載,小組成員還無任何台灣史學者。教育部已被法院判決違法,至今卻仍拒絕公開相關資訊。

 她說,實質內容假藉「微調」之名,教育部長辯解台灣史課綱只微調23%,以「今天很熱」改為「今天不熱」為例,教育部認定並未變動字數,但概念卻相異。實際上,該課綱字數更動高達60%以上,內容修改嚴重違反課綱簡明、開放、不下結論的原則,而且錯誤百出,例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後,會導致平埔族消失在歷史上。同樣情況發生在公民科,不但刪除整段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事實,並有將釋憲主體誤植為1993年前的「大法官會議」,正確應為「司法院大法官」等多處明顯錯誤。另外地理科則重拾「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黑箱「微調」扯出問題一籮筐。

公民監督國會行動盟執行長張宏林透露,「微調」課綱只是序曲,接下來挑戰更多。(歸鴻亭攝影)
 周婉窈呼籲,根據「微調」課綱編寫的教科書正陸續審定中,舊版教科書執照仍然有效。要求主席朱立倫秉持良知,敦促中國國民黨黨員吳思華部長撤回「微調」。同時要求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落實去年2月5日中的常會決議,執政13縣市一致不採用新課綱。請各縣市首長不分黨派,拒絕錯誤性的黑箱「微調」課綱。

 她提醒,另外也發現教育部對制定中的12年國教領域課綱,過程一切保密和黑箱作業均如「微調」課綱。然而過去多次課綱研議,皆無保密到家的做法。透明、公開的公共參與程序,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原則,教育部應即刻公開相關資訊,調整課綱審定程序。政府依行政程序法召開程序嚴謹的聽證會,同時邀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相關團體共同參加領域課綱制定,打造由下而上的民主參與12年國教課綱。

周婉窈對微調課綱的3項訴求表達,第1、要求教育部撤回黑箱且反專業的「微調」課綱。第2、即刻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12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第3、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表示,高中為12年國教最後階段。學生受史學教育是日後成為公民的基礎。公民史學有3大特色,第1、與公民站在一起(with the citizen),第2、係公民所關切的(of the citizen),第3、建構出與公民共同對話(by the citizen)。而「微調」課綱正與此潮流相左,似乎停留在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

作為專業教師把教室和課本當成一言堂、洗腦式灌輸,有違教育專業。(歸鴻亭攝影)
 她重申,「微調」課綱違反程序正義,由少數無史學專業的幾位人士操弄黑箱作業,因為懼怕與公民對話,所以架構過去共同記憶的專制極權課綱。只要是自由國度之公民,台灣不得不反專制帝國。其次「微調」內容非公民所關切,如隋唐制度的饒富和租庸調法。而關係新時代公民的議題包含環境史、經貿史和人權史,但「微調」課綱卻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再者「微調」課綱羞與台灣公民的過去站在一起,不斷否定過去,反而在大中國口號宣傳中遺忘台灣公民共同的記憶,這是台灣人不可能享有的中國幻想,新時代台灣公民要對自己共同的記憶尊重。

 黃惠貞指控,歷史學已受夠政治意識型態的被虐,被迫為政治服務,好不容易順應民主化潮流,開始要走向公民史學方向,從101課綱到微調課綱,卻是保守派不計代價的反撲,不得不被逼出來抗議。過去威權時代為有權者服務的歷史課本,至少有歷史學者的背書,維持基本史學的樣貌,如今「微調」卻連一點史學專業都做不到。作為專業教師把教室和課本當成一言堂、洗腦式灌輸,有違教育專業。

 台灣人權促進會律師涂予尹表示,法院在2月12日判教育部敗訴,但教育部依然沒撤回課綱,12年國教課綱擬定,依舊複製去年「微調」的錯誤經驗。當立法委員鄭麗君向教育部申請12年國教課綱資料,卻拿到和提供給民間單位一樣的資料,會議出席名單和會議內容都沒提,想掩蓋相關資訊是違法作為。在各校審定用書前教育部依然有機會撤銷違法課綱,教育部和國教部儘快公開12年國教的資訊,別再一意孤行。另外舊有課綱的教科書審定證照未過期依然有效,盼望各校拒絕使用黑箱課綱教科書。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的公民老師黃益中拿新舊版本教科書指出,教育部宣稱是為老師減量教學負擔,以公民「人與人權」為例,微調後把最重要的二二八、白色恐怖等台灣人權事件都刪除,還增加原本沒有的內容,如「家族的意義」、「台灣社會所具有的中華傳統文化」。痛批教育部是把自己想要的內容放至書中,想箝制思想與欺騙所有人。

 公民監督國會行動盟執行長張宏林透露,「微調」課綱只是序曲,馬政府還有1年的執政時間,7月1日即將開放陸資來台買房,大法官選任也將開始,若不能把「微調」課綱擋下來,接下來挑戰更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聲明,教育部快速地強調台灣和大陸的淵源,並刪減負面敘述,其政治意圖相當明顯,所有人絕不可能為此而背書,更不屑以操作民主程序達到政治任務,請各縣市首長要求新教科書不得進入學校。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去年1月台教會召開記者會包圍教育部,但教育部仍通過違法課綱,並依然不公布會議記錄。他質疑教科書牽涉到許多利益,明天台教會邀請6都市長和各黨代表出席「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做進一步討論。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0 下午 08:15:09
關鍵字:反黑箱,課綱,周婉窈,台灣史,黃惠貞,涂予尹,詹政道,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