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光動力療法及冷凍治療 預防口腔癌保守性療法有效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1 下午 04:56:14 / 醫療保健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民國10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口腔癌在男性的10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4。雖然口腔癌可用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和放射性治療,但是口腔癌患者依據不同的癌症期別會有不同的存活率,以第4期而言,5年存活率約只有32.8%,因此臺大醫院牙科部主任江俊斌表示,治療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在癌前病變的階段將其消滅,以防止演變成口腔癌,光動力療法及冷凍治療便是屬於能夠在癌前病變時進行的保守性療法。

口腔癌患者依據不同的癌症期別會有不同的存活率,光動力療法及冷凍治療能夠在癌前病變時進行的保守性療法。(林子瑄攝影)
 江俊斌說明,口腔白斑、口腔紅白斑、以及口腔疣狀增生是3大主要的口腔癌前病變,3者各有不同的惡性轉變率成為口腔癌,白斑依外型的不同轉變程度不一:薄的白斑不易成為口腔癌,厚的白斑只有1%至7%的機率,表面有異狀的則是4%到15%;紅白斑的平均轉變率為28%,疣狀增生是3%到10%。一般而言,對於口腔癌前病變的治療大多屬於侵入性,包括手術切除,若是病變程度較嚴重甚至需要皮膚移植。

 臺大醫院牙科部醫師陳信銘補充說明,導致口腔癌的危險因子主要為:嚼食檳榔、吸菸和喝酒,研究團隊當初會想尋求有別於切除的治療方式,主要歸因於「區域癌化」,當初由於危險因子所造就的癌化細胞仍然存在,好比同時將一把種子播下,有些長得快、有些長得慢,病人在療程結束後又發現了癌化細胞出現,若用手術不斷切除會造成面部很大損傷;改用保守性療法,不會讓面部留下創傷,也能增加病患的安心感,提高就醫意願。

 光動力療法的治療方式,是塗抹5-胺基酮戊酸的藥劑(5-aminolevulinic acid, ALA),用波長為635nm、照度為100mW/cm^2的光照射,使ALA成為激發態,先碰撞上皮細胞再碰撞組織內含有的氧氣產生自由基,若直接碰撞到氧則會產生單向氧。不管是自由基或單向氧都能使癌細胞凋零、破壞供給腫瘤的血管系統,讓腫瘤細胞死亡,還能激發身體內的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細胞。

 江俊斌表示,ALA能夠代謝成為治療所需的光感物質,還能和鐵結合成為血紅素裡的成份,如果用量不是非常大,理論上來說不具有毒性,可以重複進行治療,患者第一次看診時會先做切片檢查,若診斷為口腔癌前病變就能用光動力療法,實驗結果發現,為病人塗上藥劑後的1.5到兩個小時,再照光的治療效果是最好的。

自左至右為臺大醫院牙科部醫師陳信銘、臺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和臺大醫院牙科部主任江俊斌。(林子瑄攝影)
 以光動力進行口腔癌前病變的治療結果顯示,其對口腔疣狀增生、口腔紅白斑病例非常有效,但對口腔白斑病例的療效較差。所以,臺大醫院研究團隊針對口腔白斑病例發展了棉棒及噴槍液態氮冷凍治療,以棉棒沾取塗抹或是用噴槍噴灑液態氮,在各自的60個病例療程結束後,均呈現完全反應,也就是病變完全消失。江俊斌說,光動力療法對疣狀增生和紅白斑的治療效果較好,是因為角質層皆較薄,光容易滲透,白斑的角質層則較厚。

 臺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強調,光動力療法和冷凍治療是針對癌前病變,如果是癌症當期便不是此治療法,不要以為所有的癌症皆可使用。江俊斌呼籲,療程結束後會復發和病人繼續抽菸、喝酒、嚼檳榔有莫大的關係,雖然復發後能再以這兩種方式進行治療,但最好還是把這些危險因子給戒除。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1 下午 04:56:14
關鍵字:光動力,冷凍治療,口腔癌,臺大醫院,陳信銘,何弘能,江俊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從綠光"押解"宣傳分析文化媒體生存危機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5:17:0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