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微調課綱誤導事實觀念應沿用舊教科書搭配補充教材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1 下午 08:46:11 / 文教活動

 「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與轄下有高中的六都首長共同討論,應回歸老師專業,為學生選擇合適的教科書,保障學生學習的權利。

自左至右為立法委員鄭麗君、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美里、台灣教師聯盟理事蕭曉玲。(黃小玲攝影)
 立法委員鄭麗君表示,我國的教科書審訂跟課綱修訂需有更多公民力量一同來拒絕政府的洗腦教育,別放棄做為民主主人的尊嚴,不只是單純個人價值觀使然,此事攸關捍衛民主價值和教育主旨。

 她回想,從2012年發現教育部開始在教科書審訂過程有黑手介入,當時教科書仍依舊課綱所寫,國民黨利用空降委員進入教科書審訂,連課綱都未改就想先直接改教科書,空降委員再用民眾意見書方式想修改教科書,此事被揭露後而修改不成,沒想到2013年沒經過教育部授權就發動「微調課綱」的黑箱作業並成立檢核小組,直到2014年因教育部「微調課綱」資訊訊不公開被台權會提起公開訴訟,教育部敗訴後,立法院要求教育部撤回違法「微調課綱」,別讓教科書在8月上路。

自左至右為台南市政府課程發展科督學陳勇志、台南市政府課程發展科科長林義慎、桃園市政府中等教育科科長林光偉、新北市政府中等教育科科長王泓翔、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顏慶祥。(黃小玲攝影)
 鄭麗君提醒,從2012到現在面對兩面作戰,第一面是違法「微調課綱」的黑箱程序不公開,但已被強行通過並依「微調課綱」將新教科書印刷出來,現在要進行選書,很多老師面臨要不要使用的難題。第二面是12年國教的大黑箱作業正進行延修課綱,她踢爆原本「微調課綱」檢核小組成員還繼續留在12年國教課綱延修成員當中,過程仍舊不公開,不受社會監督。12年國教領綱延修會在明年2、3月定案公布,正好是總統大選結束,內閣看守期來定案公布就會改寫教科書,教科書審訂後就要在2017年開始使用,監督12年國教是否要將「微調課綱」再往下貫徹到中小學,此攸關幾百萬學生的學習權利,黑箱操弄12年國教領綱將造成教育浩劫。

 她直批,2013年11月檢核小組成立的會議記錄,檢核小組被國教院找來只是查驗教科書是否違反當時課綱,工作為「檢核教科書」,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卻提「臨時動議」直接修課綱,全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書寫,成員在會議裡直接痛罵舊課綱。會議記錄中的主席、列席人員全部是標記圈圈圈,全部隱匿姓名的黑箱進行,不接受監督,不對歷史負責,不向學生交代,綜合結論後硬要人民吞下去。

薛化元說明去年發動違背學術專業之「微調課綱」連署簽名共4,499人,所有國立大學歷史系裡,唯有台大跟台北大沒有簽名。(黃小玲攝影)
 鄭麗君指出,她接獲陳情並取得行政機關檢核小組第一次的會議錄音,課綱委員都痛罵台灣主體較育並要求全面改回,主因是課綱委員認為所有歷史學界老師都被民進黨收編了,所以不可以找學者,才導致會議記錄沒有歷史專業背景的人士出席。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顏慶祥表態,台中市長和他都相當重視此議題,台灣有兩大教育目標:第1、符合真相的事實。所有家長希望孩子進入學校系統,接受教育並學會一輩子都受用的正確觀念跟價值,而非違背事實和民主程序涵養。第2、懂得面對過去缺陷。培養孩子能夠坦承面對社會,個人核心價值是檢討反省。上至領導者下至市井小民,應具有反省心態和涵養,政府決策對社會、家庭、個人都有很大影響,就因有歷史有殘缺,才要建構民主社會。

鄭麗君接獲陳情並取得行政機關檢核小組第一次會議錄音記錄,因課綱委員認為所有歷史學界老師都被民進黨收編,所以不可找有歷史專業背景的學者。(黃小玲攝影)
 他呼籲,就課程的穩定性和正確性,101年實施之課程版本應繼續使用舊教材,以考試角度來看,大考中心命題絕不會對爭議性問題來命題,所以家長、學生和老師都可安心。以學習角度來看,學習目的在追求真意、正確知識跟價值,不會因使用舊版本就傷害孩子的學習。

 顏慶祥重申,一個人懂得反省、堅持社會核心價值,這是公民教育的目的,是國家所期待的。教育本來就是很重要的規劃跟設計,約200萬名孩子要從小學到高中職課綱的學習,會議內容應被公開、檢視及論辯,然而現在所有關係人都是以圈圈圈來表示,這議題務必要為了下一代坦承實情來達成共識。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認為,第1、課綱勿隨意變動。因101年至今老師和學生都已用舊教材,變更就會否定前面的教學,而107年又要變更。教育不斷變動,不只影響行政還引發家長和學生內心的不安。第2、一定要發揮專業,按照程序多方意見蒐集。發生爭議是因沒有專業人士經過正反面討論,常在異中求同裡,沒有把學者專業納入其中,若一變動課綱都是人在主導,實際會有偏頗。不然3年後又要換版本,每改一次廠商就得重印一次。第3、教科書內容無論新舊都尊重老師的選擇。依微調錯誤在去年已讓基層歷史老師針對修改處,製出新舊內容對照表。因廠商已不印舊版教科書,如果教育部尊重老師的意見,若採用新課綱,會把對照表內容補充教材給老師,要讓老師瞭解新舊差別,慎重考量。第四、去年高雄市教育局行文給教育部,將來大學考試時,有爭議之處不要產生有爭議的題目。

我國的教科書審訂跟課綱修訂需有更多公民力量一同來拒絕政府的洗腦教育。(黃小玲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指出,這次很急促召開座談,是因目前微調後的教科書已送至各校老師手中,老師能選的都是已微調的教科書,並無舊版教科書可選,所以各教育主管應重視這方面,讓老師可自由選擇舊版教科書,而不是只限制選擇在幾本微調教科書裡,另外發補充教材更可補足舊版教科書的不足之處。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表示,去年發動違背學術專業之「微調課綱」連署簽名共4,499人,所有國立大學歷史系裡,唯有台大跟台北大沒有簽名。當多數反對「微調課綱」,歷史學者最重要是要考量歷史專業的重要性,教育主管機關是維護學生受教權利和教師選擇教科書權利。憲法賦予各地方政府的教育權限,本質須回歸維護學生學習得到真理的可能。

去年發動違背學術專業之「微調課綱」連署簽名共4,499人,大部份都反對「微調課綱」。(黃小玲攝影)
 他指出,執照當時一次給6年,距今整個行政效率公告,宣布無效需要有法理依據,不然就是行政濫權。馬英九時代重新訂「101課綱」雖有歷史學者把關,但也是有缺點,竟還繼續「微調課綱」面臨錯誤百出的內容。

 薛化元呼籲,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應重新回到教育基本面,要維護教師基於學術專業的教材選擇權,一定得維護學生受教權利,教育要回歸教育本質。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1 下午 08:46:11
關鍵字:微調課綱,鄭麗君,教科書,顏慶祥,薛化元,台灣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