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黎煥雄"星光劇院" 反思下刻畫生命記憶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2 下午 06:33:34 / 文化藝術

 導演黎煥雄最新原創作品《星光劇院》,由人力飛行劇團製作,並邀集演員李天柱、蕭艾、徐堰鈴、盛鑑等同台詮釋,將於5月29日至31日在國家戲劇院上演。

導演黎煥雄最新原創作品《星光劇院》將在國家戲劇院上演。(歸鴻亭攝影)
 近年來多以改編華文文學為創作作品的導演黎煥雄,曾改編國內作家陳映真、駱以軍、陳俊志及陳玉慧的作品,亦曾以繪本作家幾米的創作出發製作如《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等作品。黎煥雄表示,《星光劇院》的創作契機源於某次排練空檔於休息時,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聽到排練場傳來年輕演員們的喧嘩聲,突然浮現自己正逐漸邁向衰老的過程,並意識到未曾為自己的劇場生命與作為劇場導演的情感與心理撰寫一齣完整作品,於是在反思下,展開對生命的書寫與應對。

 擅長以東方意象劇場風格的黎煥雄,這次首度以自身經驗進行創作,但在面對旁人提問這是否為他的自傳時,他予以否認。他說明,因《星光劇院》不是在回顧台灣劇場的歷史或是經驗做對位的作品,基於這一點,期待它像是一個從現在開始往未來發展的一個寓言,情感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寫實的,不同以往習慣用夢、用詩來包容角色更真實、更層次分明的敘事風格,希望每個角色都包含許多生命故事。

柯智棠(左)演唱《星光劇院》改編自艾略特詩作《焚燬的諾頓》。(歸鴻亭攝影)
 黎煥雄介紹,故事是以死亡做開頭,坐在觀眾席上的導演心臟病發作,之後開始觀看自己的一生,然後也揭露自己大半輩子不肯面對的事情,他企圖說一個大規格的故事,用星光元年、星光二年、到星光五十九年,橫跨了三個世代的故事。

 他認為,角色的生命能夠漸趨真實須歸功於演員,因在排練過程中演員給予了角色呼吸、血肉及更多層次感,反倒是他被啟發和觸動,然後回頭修正劇本。這齣戲劇雖然有很多的衝擊、悲劇色彩,以及生命的不圓滿,但《星光劇院》並非指一個真的存在的劇院,而是一個計劃,當劇終時所有演員穿越時空,一起走進不曾擁有的排練場,一起讓《星光劇院》重新排練。

 此次創作,黎煥雄特別強調時間意識、生命厚度及劇場熱情,經過長達一年才確定演員陣容。李天柱表示,劇名的概念取自於現在肉眼看到的星星,其實很可能已經不存在了,星星的光是穿越了數百萬光年才到達我們的眼睛,也才能感受它的存在;對照現實人生也是如此,現今許多創作,不管是戲劇、音樂或其他藝術形式,都是累積了許多世代的智慧跟天分,才流傳到現在。又說,他在戲中飾演一個對戲劇跟專業充滿了熱情,但對自己的人生其實很冷漠的一個人,這其實也是許多現實人物的寫照,李天柱不禁思索:這樣的人創造出來的東西有可能是真實的嗎?有可能是真愛嗎?

《星光劇院》,由人力飛行劇團製作,並邀集演員李天柱、蕭艾、徐堰鈴、盛鑑等同台詮釋。(歸鴻亭攝影)
 蕭艾則表示,透過這次的演出也讓她體悟到,演員在排練場上,可以不斷重來,但當回顧自己過往生命時,卻永遠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所以必須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音樂總監陳建騏在黎煥雄安排下,為《星光劇院》創作兩首歌曲,邀請柯智棠演唱,其中改編自艾略特詩作《焚燬的諾頓》,另有梁小衛擔任戲劇及音樂的特別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2 下午 06:33:34
關鍵字:黎煥雄,星光劇院,李天柱,蕭艾,徐堰鈴,盛鑑,艾略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