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選會及行政院態度強硬 只願廢除罷免不得以宣傳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2 下午 06:38:17 / 人權社會

 立法院表決都是忠於民眾所託,《選罷法》相關罷免規定,任何政黨都別越過審議而主導《選罷法》,任何黨團都應接受國民的檢驗。內政部今日舉行罷免制度公聽會,討論是否應該修法調降罷免案提案、連署與過關門檻,出席的多名專家學者和民間團體均主張現行罷免案50%的過關門檻應調降至1/3以下較為合理。

自左至右為割闌尾志工謝小姐、正元手術房代表曾光志、割闌尾計劃吳育昇選區王先生、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祖儀、立法委員陳其邁。(黃小玲攝影)
 割闌尾計劃吳育昇選區王先生表示,選舉並未設置這麼多條件,所要填寫的罷免連署格式也有討論做法,包括需不需要填寫性別及職業,至戶籍地址有沒有辦法用內政系統來做一個概括,今天公聽會上有做出解釋和相關討論。

 正元手術房代表曾光志表明,他當時是罷免蔡正元團隊的志工,上午參加罷免制度的公聽會,所有公民團體及現場所有學者陳述的都認為現行罷免制度有窒礙難行的疑慮,尤其在罷免委員蔡正元進入至第三階段時,有相當奇怪的法律條文「罷免不得以宣傳」,當民意代表接受第三階段罷免時,就可以動員自己的支持者不要去投票,認為不去投票就是對無知最有利的駁斥,那在罷免不得以宣傳的事件上面,未來修法第一要務就是把「罷免不得以宣傳」這事改掉,或將變成罷免可以宣傳這樣也合乎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

立法委員陳其邁(右)強調藉由創制複決,人民可以直接行使憲法所保障的權利。(黃小玲攝影)
 他說,另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投票制」,罷免有三個階段,前兩階段就已有相當高的門檻,箝制人民參與的部份,他希望到第三階段有10%連署後,就代表這議題之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等人的所做所為是值得被討論的,到第三階段可以降至簡單多數決,指支持或不支持罷免的人用選票對決的方式,決定民意代表或行政首長的去留,這是公聽會非常重要之內容。期盼內政部送交草案給立法院時,可依照今天公聽會所有專家學者以及公民團體一起擬定、討論出來的方向,去做草案執行。

 割闌尾志工謝小姐認為,最主要原因是如果有些區域可能選區比較廣,一個月時間平均下來太過於倉促,希望把時間延長,尤其第一階段的門檻,就包括有沒有軍公教連署部份,大部份學者都同意別在意其職業,依舊可以做連署的部份,除了要求可以降至1%的門檻外,在遞案階段可以到10%。

 立法委員陳其邁提醒,藉由創制複決,人民可以直接行使憲法所保障的權利,不管是法案、預算或重大政策來行使表達個人意見。一方面在努力破除鳥籠公投,另一方面鳥籠罷免是必須要被打破的,很遺憾在立法院裡,罷免法還未修法,雖今日召開公聽會,但最重要是立法院如何審議才是最後要努力的目標。割闌尾的行動意義在於人民才是民主政治的主人,當發現選出的立委辜負民意的時候,隨即可以把立委權力回收。立法院黨團除了過去是馬意立委之外,基本上黨意還是高民意,在立法院還需要相當長時間的努力。所提修正《選罷法》的修正案,包括門檻、宣傳、補正程序等,只要是跟程序有關的已被阻擋22次,跟公督盟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所有公民團體及現場所有學者陳述的都認為現行罷免制度有窒礙難行的疑慮,(黃小玲攝影)
 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祖儀表示,與會者在有高度共識之下,希望在2016選舉前讓民眾看到立法院的改變,對現在的立法委員還是抱持著期待的,才會和「島國前進」、「人民做主」、「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團體組合成「410還權於民」的計畫。依舊期待下一個會期就可以修改好,也相信立法委員們有能力做到這件事情,因為這代表立委們不怕被監督。

 他透露,他對修法其實覺得很不樂觀,在上個月時,立委姚文智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委,當時有請到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和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不過那時候感受到中選會及行政院的態度強硬,除了罷免不得宣傳可以廢除外,其他都不適合做調整。至少今日內政部罷免公聽會內,可看到無論是學者還是參與團體、黨團、部會等都希望行政院別來擋內容,能夠把所有人的共識送出去,另外在程序委員會也不要被擋,可以順利進入實質審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2 下午 06:38:17
關鍵字:中選會,選罷法,割闌尾,陳其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