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念真國民戲劇 舞台劇"人間條件3"4度上演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3 下午 07:06:52 / 文化藝術

 由吳念真所編導的舞臺劇《人間條件3 臺北上午零時》,距2007年首演後,今年是第4度演出,將於4月24日到5月3日在臺北城市舞臺呈獻,5月中旬開始至臺中、臺南、高雄巡迴演出。

吳念真說明《人間條件3 臺北上午零時》第4度演出的心境。(歸鴻亭攝影)
 《人間條件3 臺北上午零時》取材自導演吳念真年輕時的生命經驗,以五零年代臺灣為背景,描述3個從南部北上在臺北鐵工廠當學徒的年輕人,面對粗魯刻薄、愛吃喝嫖賭,甚至會對他們拳腳相向的老闆,但3位少年因而培養出如兄弟般的情誼,加上為人義氣的老闆娘對待他們視如己出的呵護與照顧,讓他們能在辛勞的學徒生活中支撐下去。另外,每天到了晚上,3人就開始欣喜雀躍不已,除了老闆娘親手下廚幫他們做好吃的麵之外,還可以看見在麵店裡打工的美麗女孩,她的微笑與身影,深深吸引著這3個純樸少男。

《人間條件3 臺北上午零時》鐵工廠老闆強暴麵店女孩的戲碼。(歸鴻亭攝影)
 故事主軸環繞著3個少年與麵店女孩的情愛糾葛,3人同時愛上了女孩,兄弟情誼和暗戀之情互相拉扯,明明喜歡卻又必須壓抑,4人在友情與青澀愛戀中付出與犧牲,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吳念真表示,劇中有一段鐵工廠老闆強暴麵店女孩的戲碼,其實想傳遞的是男人的失落,因為許多男性不曉得該如何表達愛情,從未曾對心愛的女生說一句「我愛妳」,當這些人想要表現感情時,反倒以最粗魯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行為令他感到落寞與同情。

 吳念真說,民國56年到臺北打拚,看著城市在時光的流轉下經歷了許多轉變,但要不是有值得記憶的人和故事,對他而言城市面貌也僅是個布景,陌生得很,因為臺北只是謀生之地,並非故鄉。

《人間條件3 臺北上午零時》場景以五零年代臺灣為背景。(歸鴻亭攝影)
 有「國民戲劇」之稱的《人間條件》系列作品,源於2001年吳念真在閒聊中不經意說了一位已過世的奶奶附身孫女回到人間報恩的故事,後受到演員柯一正及李永豐的邀約,改編為舞台劇,就此成就了《人間條件1》,從2001年至今陸續創作至《人間條件6》,從小說到戲劇創作,吳念真以一貫生活化的導演手法,與觀眾分享他的觀察與感動。

 吳念真表示,兒子曾向他提出,1949年時有4百多萬人從大陸遷臺,是「異鄉變故鄉」,到了八零年代又有群人至大陸經商、工作,同樣「異鄉變故鄉」,這種歷史的流蕩或許將成為《人間條件7》的養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3 下午 07:06:52
關鍵字:吳念真,人間條件,柯一正,李永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