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兒童經典推理舞台劇 趙自強:如果"豬探長"3度出擊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4 下午 07:50:50 / 文化藝術

 如果兒童劇團將於4月24日至26日在國家戲劇院,以及5月2日在臺中中山堂,演出「豬探長」推理舞臺劇系列第3集《豬探長的祕密檔案III─棋逢敵手》。

如果兒童劇團演出「豬探長」推理舞臺劇系列第3集《豬探長的祕密檔案III─棋逢敵手》。(歸鴻亭攝影)
 2005年,如果兒童劇團推出了兒童劇場界第一部偵探劇─豬探長第1集《統統不許動》,受到觀眾廣大的迴響,更於200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參與「第31屆世界戲劇節」,成為我國首度受邀的表演團隊;續集《蘇東坡密碼》,則在2012年上演。

 本劇描述由於「詭皮城堡」的堡主,得知神偷紅狐狸要來盜取寶物,堡主於是廣發邀請函,請到了警察聯盟首長、犯罪辨識專家、科技追蹤奇才、名偵探小說家、特異功能研究所所長以及豬探長來幫忙守護珍寶,過程中紅狐狸還未現身,卻已經發生了謀殺事件。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期望「豬探長」系列推理舞臺劇會走向全世界。(歸鴻亭攝影)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表示,為配合劇情需要,表現眾人偵查兇手的經過,舞臺設計黎仕祺充分利用旋轉舞臺特性,呈現在古堡裡的眾多房間中不斷追查兇手的緊張刺激感,舞台設計黎仕祺利用旋轉舞台特性,呈現在古堡中不斷追查兇手的流暢感;服裝造型蔡毓芬從故事角色出發,巧妙結合動物精神,兼具創造力和美感;音樂設計洪予彤則營造各種氣氛,引觀眾一步步走入故事中;舞蹈設計譚惠貞根據角色特性,搭配多元舞步,讓歌舞劇氣質完美表現;燈光設計方淥芸更是絞盡腦汁,思考投影要如何安排,兼具敘事、創造氛圍,又不會影響舞台表演的真實感。

「豬探長」推理舞臺劇系列第3集《豬探長的祕密檔案III─棋逢敵手》全體演員。(歸鴻亭攝影)
 趙自強進一步指岀,兒童劇的打造主要就是希望孩童開心,不僅要讓舞臺上的各個環節精彩、熱鬧,也希望能夠跟上時代的發展,讓小孩仔細觀看並思考,尤其網路的興起,讓這世代可說是「眼見不為憑」,因此這集的主題是要令觀眾曉得: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中場休息時間更安排小朋友進行投票,以往只是簡單的投票箱,但這次會有線索房間讓小朋友判讀,藉此找出兇手。

 他說,導演徐琬瑩一手打造豬探長系列,為了推出華麗哥德風的第3集,這次請到國內劇場界能歌善舞的演員,更邀集最佳設計團隊,在影像、歌舞、音樂、互動各方面費心思量,合力完成這齣別開生面的推理劇,值得給孩子們觀賞。

趙自強認為,兒童劇的打造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讓孩童開心。(歸鴻亭攝影)
 第3集在故事的編排上與前兩集相比,有很大的突破,此次設計讓小朋友看到的線索比劇中主角還要多,他說,判斷資訊、發現兇手固然重要,但更希望家長可以和孩童一起成長,「仔細看一看、用心想一想,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是這齣戲劇的中心思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4 下午 07:50:50
關鍵字:舞台劇,趙自強,如果兒童劇團,豬探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