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7屆YOUNG ART TAIPEI 震撼亞洲當代藝術市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4 下午 08:29:50 / 文化藝術

 臺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 YAT)為亞洲區內歷史最悠久的飯店型博覽會之一,第7屆今日至26日於臺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

「光之藝廊─臺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朱居仁說明這是身心障礙人士進行創作的平台。(歸鴻亭攝影)
 今年輪值主辦單位朝代藝廊負責人劉忠河表示,YOUNG ART TAIPEI為亞洲區第一個聚焦於45歲以下新銳藝術家的飯店型藝術博覽會,將展覽視角擴及藝術圈之外,更讓藝術品走出美術館,融入日常生活,邀請藝術愛好者近距離接觸國際藝術新秀的創作。

 劉忠河說,今年的YOUNG ART TAIPEI聚集了臺灣、中國、香港、澳門、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西班牙等10個國家與地區,共92間畫廊參展,國外的畫廊達總參展數量的2分之1,而日本又佔其總數量的一半。這次有許多首度參展的畫廊,包括西班牙的Galeria Saro Leon、越南vin gallery、馬來西亞Artemis Art,日本的Takeda Art Co、SAKODA ART GALLERY、翠波畫廊,以及我國臺南的么八二空間。

 另外,為響應亞太及周邊地區對收藏性攝影作品日益增強的需求,首度舉辦「PHOTOEYE」,藉由邀請各國策展人的加入,以主題國的方式,展出由各策展人推選出當地具指標性的攝家之作,分別將由我國當代攝影藝術家沈昭良、日本攝影加瀨戶正人以及新加坡國際攝影節創始者暨主席李錦麗擔任策畫。

攝影家小山俊孝作品特色類似「抽象畫」而非屬寫實。(歸鴻亭攝影)
 參加YOUNG ART TAIPEI展出的「光之藝廊─臺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朱居仁說明,光之藝廊為一提供身心障礙人士進行創作的平台,讓他們有機會做藝術的展演,平均一、兩年辦一次展覽,多方發掘該族群的藝術才華,讓他們能夠肯定,在未來能夠繼續發展。光之藝廊於2009年成立,因為創辦人陳翠華女士的兒子患有肌肉委縮症,她發現,其實有許多身心障礙人士的才華容易被埋沒,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在藝術創作中找到生命的出口和價值,同時展現生命的光與熱。

 朱居仁表示,這類的作品屬原生性創作,在歐洲已有許多相關的拍賣會,臺灣目前仍未成熟,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自閉症患者在人際的溝通上十分困難,所以會給普羅大眾孤單、封閉、陰沉的既定印象,但欣賞他們的畫作時卻發現,其所運用的色彩非常多樣豐富,會帶給觀畫者愉悅的感受,可見事實上自閉症患者是非常想跟人群說話、表達心中想法的,透過畫作讓他們得以傳達。

 參與博覽會的攝影家小山俊孝說,從事攝影創作近8年,作品特色類似「抽象畫」而非屬寫實,一開始會接觸攝影,是因為攝影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觀點去拍攝人眼所見,但他會跳脫出人們用肉眼見到所認為的物品,他認為這樣反倒是還原真實,還原了他在腦海裡所見的,雖然和一般認知的既定概念不同。雖然小山俊孝在攝影的領域仍屬新生代,但還是會了解前輩攝影家的作品特色,以及該領域的發展脈絡,他說,因為要先有基底的概念才能延伸出不同的新意。

蘇子涵善用環氧樹脂、模型、光線等多元媒材進行創作。(歸鴻亭攝影)
 針對難以以藝術家為生涯的問題,小山俊孝表示,初期經營藝術家身分時,的確會面臨現實的困難,但後來配合不同領域發展出固定合作模式,便轉往職業藝術家,所以其實只要能夠堅持,也是能達成心中所想,但還是要先求有再求好。

 2013年臺南新藝獎得主蘇子涵也參與展出,善用環氧樹脂、模型、光線等多元媒材進行創作,累積了對城市的觀察,創造出一系列作品─蘇黎市。她說明,用樹脂取代琉璃創作的原因,是由於琉璃溫度高會將模型融掉,所以須以低溫方式製作,雖然有人疑問琉璃或樹脂會導致作品「價值」的不同,但她認為,還是取決於何種媒材較能夠傳達創作理念,而每件作品須耗時一個月,也因為要一層又一層的灌模,加上模具在經過兩次的製作後便會損壞,無法大量製造,更顯作品的獨特珍貴性。

 這屆的YOUNG ART TAIPEI,除了前述的展出外,也舉辦了「Young Art Award新潮賞 回顧與展望」之特展、「BEST BUY USD﹩1,000 一千美金藏家入門計畫」,以及兩場當代藝術論壇,讓觀眾、藝術家、收藏家擁有一場精彩的藝術之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林子瑄 日期:2015/4/24 下午 08:29:50
關鍵字:YAT,劉忠河,博覽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林子瑄報導
麻念台/林子瑄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