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遠景葉麗晴經營"飛頁人文書屋" 為文學作家留片淨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4/25 下午 04:10:06 / 經史子集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未辭職罷官前,鎖定獨立書店(independent bookstore)的經營與生存策略,認為可以給予獨立書店必要的補助,並協助獨立書店改善經營能力。但人去似乎政息,在近年大型連鎖書店、網路書店及電子書的競爭下,幾乎沒有人願意經營這種偏向非主流市場不易生財的文化事業。

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籌劃的「飛頁人文書屋」,要為文學作家提供一處小小的園地。(歸鴻亭攝影)
 今日一家由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籌劃的「飛頁人文書屋」,在台北市大安區的巷弄裡勇敢的繼續踏出為文化人服務的一步。

 對比與當地社區有緊密的結合,並經常和非營利社群活動接觸,而且幫助培養年輕作家,往往較商業利益連鎖書店的選書較為嚴謹的獨立書店,如1893年就成立的英國倫敦沃特金斯書店、1920年代法國巴黎莎士比亞書店、1953年美國加州舊金山城市之光,以及台灣散落在全國各地的獨立書店,大都因為財務問題,掙扎在營運困難甚至面臨倒閉的命運,葉麗晴表示,除了多辦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動吸引並培養喜愛文藝的讀者前來之外,只有採取複合式經營,來維持這個以人文為主題的小小理想書屋。

超過百位文化界人士前來祝賀「飛頁人文書屋」開幕。(歸鴻亭攝影)
 葉麗晴說,「飛頁人文書屋」是以作家為本,結合文學、藝術、音樂、餐飲的空間。店門口擺置詩人吳晟親手種植的「作家樹」盆栽,這些來自彰化溪洲純園的台灣本土樹種,象徵著文學的生根與茁壯。除了詩人提供的植物盆栽,餐廳店招為名詩人洛夫書法,店內「飛頁書坊」題字則為鍾肇政先生墨寶。餐飲部分,以咖啡、輕食、印度咖哩為主軸,並將菜單、咖啡杯與詩作結合,用餐者點餐時需唸出菜名上方詩句,方能進行點餐。

 她指出,店內有近七千本文史哲與藝術類二手書陳列,更規劃黑膠唱片專區,提供發燒友一處新的選擇。今日開幕同時舉辦路寒袖「詩與相攝影展」、陳文發「台灣作家顯影攝影展」與應鳳凰「青春之歌:63位詩人第一本詩集」3檔展覽,下午則推出詩人路寒袖演講,以及詩人攝影作品導覽活動。日後也將陸續推出「與作家喝下午茶」、「珍本書刊拍賣會」等藝文活動。

難得出席活動的作家七等生親自前來祝賀。(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表示,國家的文學館力量有限,由民間力量來支持文學發展值得鼓勵,期望這樣的人文場所不但要能維持還應該要賺錢,才能支持更多理想的執行。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這樣一個獨立書店的開幕有滿屋的知音前來祝賀,比起不久前台中是舉辦燈會有1千3百多萬人參與還覺得更感動,希望日後能到台中開分店,分享人文美好給中部人。

 詩人向陽目前擔任台北教育大學圖書館館長,打趣說他是缺錢館長,非常高興能到這個人文書房,看到展示出來許多台灣文化歷程裡的許多老書,期望此地能夠成為2010到2020年間台灣的另外一個人文風景地景。

自左至右為詩人向陽、「飛頁人文書屋」執行長葉麗晴與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歸鴻亭攝影)
 前輩作家七等生則說,他不太會講話,也從來不在公開場合多講話,但為了支持這家遠景經營的獨立書店,願意親自前來表達祝福。

 紀州庵文學森林負責人兼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則謙虛說,是來學習的,也希望有更多人參與文化的活動。前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謝志偉、文化人應鳳凰、媒體人于美人、影評人藍祖蔚等超過百人前來支持,表達對這家新生的獨立書店的慶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4/25 下午 04:10:06
關鍵字:遠景,葉麗晴,龍應台,獨立書店,連鎖書店,網路書店,電子書,王志誠,七等生,封德屏,路寒袖,謝志偉,應鳳凰,于美人,藍祖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