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學入學制度問題極多 教育團體擔憂公平性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27 下午 05:09:09 / 文教活動

 教育學家李家同授日前在臉書貼文論述「不要再折磨年輕人,改回聯招吧」,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明申請入學常有假面試、成績造假、靠關係等疑慮,更被外界詬病為「多錢入學」,公平性受到質疑。(歸鴻亭攝影)
 教改歷經20年紛擾,大學入學制度一再更迭,未能具體提升國民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反而徒增家長與學生的困擾,國教行動聯盟、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等多個教育團體,今天召開「大學入學制度問題在哪裡﹖」記者會,指出大學入學制度的諸多問題,呼籲教育部和大學深切檢討大學入學制度。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現在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以及考試分發3個管道,考試分發名額的比率從民國98年的73%下降到今年的35%,包含繁星和申請的甄選入學名額卻是逐年上升,其中申請入學常有假面試、成績造假、靠關係等疑慮,更被外界詬病為「多錢入學」,公平性受到質疑。

王立昇認為教育部應傾聽民意,瞭解甄選入學的弊端,深切檢討大學入學制度。(歸鴻亭攝影)
 王立昇說,TVBS的民調顯示,15歲民眾中有60%支持恢復聯考,23%支持多元入學,認為聯考比較公平的有70%,反之,認為多元入學較為公平的只有16%;教育部應傾聽民意,瞭解甄選入學要看學測成績,而學測要考10科,但考試範圍只有高一、高二,多數高三學生因為準備學測,放棄學習高三課程,除了造成高中學習不完整、素質變差外,繁星只照顧到「社區或偏鄉的強勢學生」,真的弱勢學生根本無法受惠。

 台北市高中聯副總會長馬玉玲指出,部分私立學校提供大量繁星名額,變成「升學發表會」,個申面試有教授直接講「某個學校的人請舉手」,明顯歧視部分學生;而複雜又漫長的升學制度強調多元又不能真正多元,讓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升學壓力更沉重,繁星推薦本為照顧弱勢,但少數學生為取得較好的升學機會,刻意到社區或偏鄉高中就讀,而繁星因採計高中成績,造成學生在校競爭加劇,同儕關係也受影響,照顧偏鄉弱勢的意義被扭曲,反助長社區或偏鄉的強勢學生。

台北市高中聯副總會長馬玉玲指出,升學制度強調多元又不能真正多元,讓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升學壓力更沉重。(歸鴻亭攝影)
 馬玉玲分析大學入學制度問題在,考招時程過長影響正常教學、招生工作權責不分、萬元入學阻礙經濟弱勢入學機會、特殊生的入學隱形門應被打破與應調整大學端藝術科別採計學科科別和比例的問題,呼籲政府千萬慎重考量。

 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聯合會副總會長王志賢則說,現在多元入學方案要求想報考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必須學科和術科都有所長,但是教育現況是為了追求學科成績,學生的專業能力下降。

 教育團體擔憂,政府教育當局過於理想化,未能「以民情為本」而妥適因應這些問題,有些大學只強調「大學自主」而未善盡社會責任,加上廣設大學及少子化的問題,大學為求生存而不得不以招生為本位,而非以學生為本位考量,搶學生手段層出不窮。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27 下午 05:09:09
關鍵字:李家同,入學制度,國教行動聯盟,王立昇,聯招,馬玉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