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微笑.讚美.為自己找亮點" 董氏助少女建立自信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7 下午 06:49:56 / 勵志人生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於去年開始推動「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今年「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微笑嘉年華」將於5月25日在臺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舉辦,擔任此次活動大使的藝人陳妍希將會裝扮成「微笑魔鏡」,幫忙活動參與者找出個人獨特的優點,建立自信。

董氏基金會於去年開始推動「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發現平均每5位青少年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歸鴻亭攝影)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該基金會調查發現,平均每5位青少年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而另彙整歷年調查資料顯示,大臺北地區的青少女約每4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比例高於青少年。

 胡維恆指出,為鼓勵青少女學習紓解壓力,同時建立自信,培養正面能量,董氏基金會於2014年始推動「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過工具推廣、舉辦情緒教育講座教導青少女建立正向的生活態度,而今年服務範圍從北部擴及中部,從高中延伸至大學,以「微笑魔鏡」概念為推廣主軸,鼓勵青少女除學會肯定自己外,也傳播稱讚的力量,做一個能幫助他人「找亮點」的魔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去年9月到12月期間,針對基隆至新竹15所女子高校做問卷調查,回收有效資料5,049份。其中讓青少女最困擾的壓力,第一名是「課業或考試成績不佳」佔58.8%,其次為11.3%的「對未來感到徬徨」、7.1%的「人際關係」,第四、五名的壓力來源則分別是「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分別佔5.6%與3.9%,此外,調查也發現有20.2%的青少女照鏡子時無法對自己笑。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鼓勵青少女學習紓解壓力,同時建立自信,培養正面能量。(歸鴻亭攝影)
 精神科醫師洪櫻娟進一步說明,因為賀爾蒙影響,女生有低落情緒的狀況比男生嚴重,除此之外,對外表身材的重視也是常見的壓力來源,在臨床案例中可以發現,許多青少女因外在眼光而產生憂鬱、焦慮、沒自信,嚴重者會激烈節食,演變成厭食症。她呼籲師長應引導青少女找到自己的特色,也鼓勵青少女練習寫心情日記,藉由紀錄的過程了解情續的變化,學習調整思考方式。

 葉雅馨說,只有2.2%的青少女會以運動紓壓,建議女生有壓力時可以多運動,洪櫻娟也建議女生有壓力時多運動,除了有益健康,也能讓情緒變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7 下午 06:49:56
關鍵字:董氏基金會金甌,,陳妍希,問卷調查,賀爾蒙,憂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