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7 下午 08:09:19 / 文化藝術

 當代傳奇劇場深受國際戲劇界肯定的作品之一《等待果陀》,自2005年於臺北首演後,將在7月2日至5日於臺北城市舞台,原班人馬再度演出。

當代傳奇劇場再推《等待果陀》,吳興國(右)與盛鑑10年不忘貝克特荒謬戲劇。(歸鴻亭攝影)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同時也是此劇的導演及主要演員的吳興國,在1997年時,即有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的著作《等待果陀》 之意,但當時因難以想像東方戲曲如何演繹「西方荒謬戲劇」,而被拒絕於評審桌外,始終遞案不過。到了2005年,吳興國和好友金士傑合作,由前者改編、導演,後者擔任戲劇指導,並邀集演員馬寶山、盛鑑、和林朝續共同演繹。

 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表示,飾演兩位主要角色的吳興國與盛鑑,兩人都有京劇老生、武生和舞台劇、影視表演的背景,而使這齣劇既有戲曲唱、唸、作、打豐富表演的精采,又有默劇、舞台劇的張力和精準的節奏。雖受限貝克特版權中心規定,不能有「任何形式的音樂」伴奏,但他們仍以口打鑼鼓經且唱京胡過門,這種東方戲曲特色,反而成了有別於西方的興味,消除了原作的沉悶感。

 吳興國表示,再次呈現《等待果陀》有不同的心境,複雜中又帶點冷靜,起初創作時是帶著衝動,他也覺得世界越來越小、交流得特別快,如果不能跟上腳步便是自身的責任,所以在每個時代都要為自己負責,即便一開始會受到批評,但劇團仍然堅持至今。他分享,2006年到德國柏林藝術節演出,順便欣賞當地傳統歌劇的演出時,發現每位觀眾都在擔心:為何沒有年輕人來欣賞?他則質疑,若是傳統歌劇不現代化,要怎麼吸引年輕人呢?因此所謂的「年輕化」,其實就是要把當下的美學、活潑的社會型態與故事引進。

吳興國與盛鑑,兩人都有京劇老生、武生和舞台劇、影視表演的背景,而使這齣劇既有戲曲唱、唸、作、打豐富表演的精采,又有默劇、舞台劇的張力和精準的節奏。(歸鴻亭攝影)
 他說明,表演畢竟不是真實生活,須經過形體、聲音傳達,但能否將累積了幾百年的「形體密碼」給拆解並將其裝置於現時代,便是他努力的目標,他以東方傳統戲曲形式表現西方荒謬戲劇,甫一推出不但造成國內外廣大迴響,也獲得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的青睞,甚至法國觀眾在觀看結束後,不禁讚嘆:《等待果陀》似乎是為你們東方所寫。

 吳興國又說,作家貝克特原為愛爾蘭人,因二次世界大戰為反納粹加入地下組織而逃至巴黎,戰爭的殘酷使他不再相信理性,並開始挑戰信仰,貝克特認為人生無法迴避焦慮、擔憂,最終歸宿於虛無和死亡;然而,在如此嚴肅對人類處境的自省與反思中,他卻以疏離現實、荒謬搞笑來回應生存問題。

 吳興國最後介紹,傳統戲曲是以圖案化、美術化、雕塑化來取代具象景物,圖畫的概念是傳統舞臺的重要元素,這次演出舞臺上所呈現的圖像式荒原與地平線,即是從傳統戲曲寫意舞臺轉化而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7 下午 08:09:19
關鍵字:吳興國,當代傳奇,等待果陀,諾貝爾文學獎,貝克特,盛鑑,金士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5:56: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