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粉刺青春痘越擠越多? 小心是"扁平疣"作怪!


新網記者林子瑄台北特稿
2015/4/28 下午 05:56:00 / 醫療保健

 當臉上出現凸起物時,會被民眾普遍認為是粉刺或者青春痘,但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須注意是否為「扁平疣」。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說明當臉上出現凸起物時,會被民眾普遍認為是粉刺或者青春痘,須注意是否為「扁平疣」。(歸鴻亭攝影)
 鄭惠文舉一案例說明,近日有位23歲的女性上門診求助,表示其臉上經常出現一顆顆的凸起物,原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所以使用工具想把粉刺、痘痘擠出,但常常凸起物越擠越多,且感覺擠不出什麼膿,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扁平疣」在作怪。

 鄭惠文表示,民眾通常不會自覺扁平疣的發作,多是因為其他皮膚上的困擾求助於醫生時,才會被醫生發現,且若民眾誤認為是粉刺、青春痘而去摳抓,扁平疣便會自體傳染而擴張,呈線性分布。雖然扁平疣常被誤認,但仔細觀察其外觀仍與粉刺或青春痘有所差異,鄭惠文說,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是皮膚表面角質化的增生,所以突起較淺而形成圓頂狀,且邊界清楚,顏色可能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若為粉刺、青春痘,因是從真皮層突出,所以突起程度通常較深,且邊界不明顯,會有紅腫、微痛的情況。

 她提及,扁平疣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第二、三、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有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可能感染範圍會擴散。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人傳人或經由物體的傳遞,例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等,因此很有機會傳染給經常接觸的人,倘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應當特別留意,且潛伏期很長,約1到20個月,感染後不一定立即見到疣的出現。

 鄭惠文進一步表示,扁平疣治療方式目前主要為兩大方向:「破壞去除」和「免疫調節」。破壞去除的治療,為依照患者年齡和疣的生長範圍,施以外用藥、電燒、燒灼藥水、雷射或液態氮等等方式;其中外用藥的治療時間較長,需要多次返回門診完成,而長在面部等需特別注意美觀的部位,可使用燒灼藥水或汽化雷射將疣的組織除去,若位於手、腳或面積較大的疣,則可考慮液態氮冷凍治療。免疫調節,則是使用外用藥膏,透過提升人體的免疫系統,利用自體免疫力來殺死病毒。

鄭惠文其強調會自體傳染而擴張,呈線性分布,治療方式目前主要為兩大方向:「破壞去除」和「免疫調節」。(歸鴻亭攝影)
 她提醒,主要會以破壞去除的方式治療,免疫調節則屬第二線。用破壞去除的方式治療後,要避免傷口的摳抓,也會有暫時色素沉澱的情況,約3到6個月後會逐漸淡化,有些潛在的扁平疣容易治療後又發生,所以常有反覆發作的現象。

 鄭惠文強調,扁平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自行消失,外觀常被誤以為是粉刺、青春痘而忽略,但其具有傳染性,最好還是加以鑑別治療,別自行擠壓,以免造成擴散或留下疤痕,而預防方面,對於碰觸公共用具時應特別注意清潔消毒。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林子瑄 日期:2015/4/28 下午 05:56:00
關鍵字:粉刺,青春痘,書田,鄭惠文,扁平疣,免疫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子瑄報導
林子瑄報導列表
C肝防治新星 "全口服型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醫療保健 2015/4/28 下午 07:33:12
吳興國:當代傳奇劇場10年後仍然"等待果陀"
文化藝術 2015/4/27 下午 08:09:1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