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邁頂"10年新創成果豐 首見超音波使腦部藥物釋放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9 下午 06:11:18 / 產業經濟

 教育部今日舉辦「從邁頂殿堂奔向新創事業」發表會,由台大、清大、交大、陽明、成大、政大、中興、中央、中山、台師大、台科大、台灣海洋大學、北醫、長庚等頂尖大學秀出新創事業成果。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劉浩澧說明以超音波來做腦部的藥物釋放技術。(黃小玲攝影)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10年,幫助頂尖大學從學術走到創業,培育了2,853家新創事業,其中近3成是智慧生活,生技醫療也占約3成,近2成是文化創意,一1成多是綠色能源等。

 長庚團隊以分子醫學研究及產業應用為主,提升生技產業的競爭力,並透過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為台灣醫療開闢新希望。

 教育部施行10年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大量經費的挹注讓各校得以充實育成中心等設施,鼓勵師生校園創業。今日在「邁頂10年─奉獻社會」發表會中由接受邁頂經費的各校師生要展現成果,也道出創業路的孤單與艱辛。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劉浩澧表示,他是浩宇生醫公司的技術持有者,分享新創心路歷程與經驗,技術已經在新創,多年研究結晶,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來新創。所研究出的專利結果是以超音波來做腦部的藥物釋放,這部份很多人或許還不瞭解,這是10年來才有的技術,以前只有少數人在做這項研究,更不必談新創的構想,以往超音波只可看胎兒健康檢查和加速創傷後復建的癒合,現在還可做到腦部的藥物釋放。

自左至右為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黃小玲攝影)
 他說,回長庚是因長庚大學的醫療資源及研究環境能相互結合,所以在長庚大學做研究是對的,一開始是夢想把這種技術帶到臨床上使用,也因有這樣的願景促使他和團隊走上新創道路,想做到真正可以幫助病人的技術,永遠記得最初的想法這是對新創者的鼓勵,遇到困難時,才能以初衷找回自己的動力,這技術相當不容易,還無法很成熟。其實10年對很多技術難度高的研究是非常短的期限。

 劉浩澧回憶,從2005年至2010年為研究歷程的草創時期,5年中遇到很多嚴苛考驗,在2010年有出現非常頂尖的研究成果,在國際頂尖論文期刊上刊登,到目前為止他研究題目在相關研究議題有15%的研究論文發表量,據全世界統計長庚研究團隊有15%的研究發表量這是相當驚人,全球排名第2,擁有研究動力後,從2010年開始進入第2階段是把技術變實用,能夠把醫療器材接受安規、電子相容的驗證,所有該準備要去做臨床試驗的前置程序,都必須在這階段做完。

他最後透露,當時台灣恰巧推行「鑽石生技計畫」,成立醫療器材高部會研究發展方案,第1期他就入選為輔導對象,科技部大量補助經費給他的團隊,計畫規模也相當於是國家型的計畫,還連續補助3年並此刻奠下良好基礎,把科技研究的東西帶到去做技術研發,可看出技術研發與科技研究差異相當大。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9 下午 06:11:18
關鍵字:邁頂,超音波,黃雯玲,長庚,劉浩澧,醫療器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