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藝會助企業創新加值 期盼為台灣產業升級闢出路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4/29 下午 07:53:00 / 文化藝術

 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創薪加值論壇」,為創造台灣產業創新,由不同領域業者從「創薪」、「創意」及「創值」3部份做演說,同時邀請官方單位對產業界運用文化創意加值進行共同討論與交流。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認為面臨國際競爭,目前台灣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時刻。(黃小玲攝影)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新世代的年輕人若以人為本的思維,具備創意的搞怪也是一種創新,只要能創造人們可以接受的價值,搞怪就值得被鼓勵,甚至開拓「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事業願景。另外人雖有「好逸惡勞」的心態,才會有促使科技進步的可能。

 他強調,面臨國際競爭,目前台灣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時刻,逐步進行產品與服務、商業流程與營運模式的創新,乃至組織文化的整體革新,產業可藉由藝術文化轉型創造新價值,更可提升我國競爭力,隨人口結構改變,未來企業需文創力量為產業加值。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指出,2014年國藝會推動「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並以文化藝術為核心導向,以「創薪薈」為品牌意象,邀產業界及藝文界成立跨界聯盟,將藝文透過創意加值至產業上,轉為企業創新能力的具體策略,共創跨領域創新價值,引領產業創新升級,為台灣產業創造更多的出路。

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說明台灣低薪原因是因為很多領導人缺乏好奇與想像的能力。(黃小玲攝影)
 陳錦誠表明,「產創加值計畫」要號召有意運用文創加值進行轉型升級的企業加入,參與條件為企業規模100人以上優先考量,今年即日起至7月31日皆可申請報名,經資格遴選後須參加「創薪薈共創工作坊」,國藝會將聘相關領域之專業顧問講授課程,協助各企業激盪出轉型升級的規畫,期盼在這次工作坊鄰選5組具發展性的提案作為輔導對象。

 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強調「腦力」的培育。「腦」的思維模式會不斷學習、成長,保持好奇才能想像,唯有想像才能演化。台灣低薪原因是因為很多領導人缺乏好奇與想像的能力,現在應該要培育的是人類3.0 Beta版。要進化成3.0版有4個方程式:以創造代替抗爭,立下典範引導改變;典範轉移,將舊有思想做破壞性的創造;自信是知識不是學位,跳脫現有僵化人才培育方式,補強人力資源思辨能力不足的缺點;不自私才能成功。

龍吟研論總監李竺姮指出,面對未來大中華市場的轉變,更應從消費者的需求著手,導入創新思維。(黃小玲攝影)
 龍吟研論總監李竺姮指出,面對未來大中華市場的轉變,更應從消費者的需求著手,導入創新思維。從一對一的深度訪談中找出消費者追求身心靈平衡的需求缺口。相較於休閒活動是情緒的淨空與排除,藝文活動是思緒與情感的刺激與填滿,透過藝文消費可為個體帶來各面向及性格的全面發揮,並帶來多重價值的滿足與跨越。藉由藝文活動化及體驗延伸化,從消費者的需求著手,尋找未來趨勢的跨域創薪。

 國藝會指出,此計畫輔導期間會遴聘相關領域師資組成諮詢輔導團,為各企業所提轉型升級提案規劃的需求,提供品牌行銷、產業分析、財務管理、資源網路整合等輔導,媒合藝術文創團隊、政府與企業資源,激盪創新的合作模式。計畫所需產創轉型升級提案輔導經費由企業自行編列,為鼓勵產業運用文創加值,將視每案規模投入20至30萬經費。輔導期從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2月28日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4/29 下午 07:53:00
關鍵字:國藝會,施振榮,陳錦誠,姚仁祿,李竺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