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黑眼睛"對幹戲劇節" 簡莉穎打頭陣李銘宸劉容君跟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4/30 下午 07:03:49 / 文化藝術

 黑眼睛跨劇團將於5月1日至17日在牯嶺街小劇場及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推出「對幹戲劇節」,連續3週,每週推出一齣全新製作,以3個不同時代、文化的新文本代表作反應這一代年輕劇作家「對幹」(In-yer-face)的直面戲劇精神。

黑眼睛跨劇團推出「對幹戲劇節」,《看在老天爺的份上》打頭陣。(歸鴻亭攝影)
 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表示,一年一度的「對幹戲劇節」,企望透過戲劇讓觀察思考當代社會的大小問題,3位台灣在地新銳導演年齡層為20至30歲,新文本劇本力求跳脫傳統,省略時間、場景、角色等背景介紹,以純粹的語言呈現,激發演出者需以高度創意應對。

 首週推出《看在老天爺的份上》,找來《羞昂APP》、《新社員》的編劇簡莉穎執導,5月1日至3日在牯嶺街小劇場一樓演出。簡莉穎表示,這齣戲擷取米歇‧韋納維爾的新文本代表作《求職》精華片段,結合改寫後的超本土風格直接做對照,其實目的希望探討台灣劇場應該要做自己的文本。

《看在老天爺的份上》以新文本反應新一代直面戲劇精神。(歸鴻亭攝影)
 簡莉穎說,她還自己跳下來演自己,整齣戲裡穿插著大量她錄下來批判所謂新文本的聲音,從劇場裡演到劇場外,還強調這戲沒有娛樂性,很適合成為對幹精神的開幕作。

《看在老天爺的份上》希望探討台灣劇場應該要做自己的文本。(歸鴻亭攝影)
 5月8日至10日在同場地演出的《誰殺了大象》,則是今年以《戀曲2010》及《擺爛》雙雙入圍台新藝術獎年度14大、被劇場界譽為最年輕有才的導演李銘宸執導,他向來擅長創造空間質地及人的關係、調度出獨特意象氛圍的敘事手法。李銘宸指出,他使用象徵手法改編及重新詮釋香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新文本計畫」編導馮程程的作品,串接台灣及香港近年來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及公民意識,完全超文本的創作手法,重新詮釋這部反思國家權力的華語新文本。

自左至右為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做掉她》導演劉容君、《誰殺了大象》導演李銘宸與《看在老天爺的份上》導演簡莉穎。(歸鴻亭攝影)
 最後壓軸的是5月15日至17日在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演出的《做掉她》,由曾獲第6屆台北藝穗節「最有創意獎」導演劉容君執導。曾參與電影《一頁台北》製作、在電影圈耕耘多年的劉容君說,她以超獨特的影像視角、運用Pop-Up Theatre的概念,完全翻轉英國新文本大師馬丁‧昆普的作品。散落在國北教大南海藝廊一二樓室內外的17個場景,結合對白、影像、裝置、遊戲、物件、空間及互動的演出,希望挑戰觀眾與表演者的關係,讓觀眾恣意遊走於等不同場景間拼湊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結局及事實真相,整齣戲是場大型探索遊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4/30 下午 07:03:49
關鍵字:黑眼睛,對幹,鴻鴻,直面戲劇,簡莉穎,李銘宸,劉容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