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獸醫誤診寵物病情加重 農委會防疫局:未來將修法改善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5/1 下午 06:04:50 / 醫療保健

 醫療疏失並非只發生在人的身上,多年來連寵物也面臨醫療糾紛,飼主連請調病歷的資格都被剝奪,然而農委會防疫局才正要開始推動法律修正。

自左至右為疾病管制署研究員李翠鳳、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技正湯夢汎、農委會防疫局獸醫行政科科長蔡政達、立法委員周倪安、受害飼主代表王珽。(黃小玲攝影)
 受害飼主代表王珽表示,包含她在內的6位飼主所豢養的寵物狗,都有進行治療,而寵物狗「米將」牠是動物醫療過失中唯一的生還者。第1隻進動物醫院醫治是她的寵物狗「小孩」,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不只花很多錢還反覆打電話到動物醫院,後來轉診到台大檢驗出是腎臟病第3期,錯失黃金治療時期。第2隻寵物狗「米將」去動物醫院做基本的心絲蟲檢查,醫生說無異狀,後來飼主才發現當時是因為藥沒有了醫生才謊稱,後來飼主將狗帶到台大動物醫院檢查發現,狗狗已罹患心絲蟲很久了,很幸運的經過2年治療才康復。誤診事件同樣發生在第3隻小狗身上,她帶這隻流浪犬到動物醫院希望可以幫忙找新主人,但48小時後牠卻往生了。

 她指控,從去年4月開始,她向農委會防疫局申訴這些案件,唯一希望是提升獸醫醫療素質,包含她在內的6名飼主不要求任何民事賠償,只要求能有淘汰不好獸醫的機制,讓整體制度可以提升,然而一路走到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和農委會,台北市動保處雖有反覆行文,但從去年4月到現在,連正式回文都不給,而動物醫院一共去了8次,卻只拿到一頁A4大小的病歷表,實在誇張。尤其動物系一年級的學生應有教導製作小動物病歷,但根據「小孩」的診斷書上,沒有說做了哪些檢查、因何得異位性皮膚炎、病歷所用的藥是什麼無人可以為她解釋。

受害飼主代表王珽(右)說明她的寵物送醫致死的案例,左為立法委員周倪安。(黃小玲攝影)
 農委會防疫局獸醫行政科科長蔡政達回應,防疫局是行政單位負責制訂有關法規,有關防疫或獸醫師管理也希望改正到符合人民的期許,過去整個獸醫制度也做很多努力,以前獸醫是畜牧獸醫的直系,非單純獸醫,後來把相關獸醫制度停掉,現在普遍都是獸醫師進行5年制教育學程,陸續在學校成立獸醫學院,現在目標是進行推動6年制教育學程,因為才能跟國際接軌。另外要提升獸醫的職能,最近亦有推動修法,並且未來會對獸醫師再教育,原本獸醫師考取執照後就可執業,但現在希望獸醫師要執行相關業務就必需做再教育才能提供良好服務。

 他補充說,另外的糾紛是醫病關係,市府和醫生之間沒溝通好,可能是收費、後面不如預期,因為生老病死過程中可能產生不如預期的狀況,過去是由公費來制定收費標準,未來制定收費標準會由直轄縣市政府來核定。醫療糾紛爭議案件是由地方政府來受理,也會在未來增加地方跟中央政府機關籌設生醫小組機制,邀請專家學者和有關單位提供專業知識與執行。

 王珽駁斥,蔡科長的回答相當令她不滿意,因為他把獸醫醫療疏失扭曲為收費問題,過去帶狗8次就診,動物醫院只出示單張病歷這顯然是一種詐騙行。為何《獸醫師法》第11條、第12條都規定醫師不得拒絕提供病歷,更何況病歷對動物的轉診非常重要,飼主卻拿不到病歷。農委會防疫局是如何管獸醫的,蔡科長所提的醫師審議小組是哪個國家有,若醫師連母貓公貓都搞不清楚卻無法認定誤診,擺明就是足足推諉一年。

寵物狗安靜躺在王珽腳邊。(黃小玲攝影)
 蔡政達說,《獸醫師法》第11條規定不得拒絕停發診斷書跟檢驗證明書。只有針對這兩種證明,那不足的部分正在推動修法,讓病歷以後可以簡易的提供。

 王珽回應,第11條有規定罰則,為何不罰?診斷書一定要有病歷才做的出來,自她申訴以來,農委會防疫局有沒有請人去調查獸醫師到底做了哪些檢查?

 蔡政達表示,因為在地方政府,飼主和動物醫院有時關係並不良好,拿不到病歷和診斷書,可透過縣市政府依法陪同飼主去動物醫院索取相關文件,如果動物醫院不給再依法處理。王珽直呼,她已要求很多次動保處陪同,但都沒有回應,動物醫院也不給病歷和診斷書。

 《獸醫師法》第26條規定針對有重大疏失,造成飼主損失,所謂停業的處分,主要在於認定。蔡政達認為,獸醫師取得執照後就不會再進修,以後一定要再教育才能更新執照,如果沒有就無法持續執業,農委會防疫局會修法,違背專業倫理,訂定退照機制。但因為認定不同,目前被司法認定為重大疏失的案例為零。

寵物面臨醫療糾紛,飼主連請調病歷的資格都被剝奪,農委會防疫局才正要開始推動法律修正。(黃小玲攝影)
 王珽指出,台北市動保處調出資料顯示,過去5年,特別把醫療爭議案件列為其他項目,沒有一件處理過,都要求民眾用錢和解,今天獸醫師違反行政法,有重大醫療錯誤,是能力不足,故意的情況,怎可能未來還談論繼續教育。現在對過失案件出問題的診斷書都沒有被調出來過,中央主管機關是否要調查台北市動保處失責問題還民公道。

 立法委員周倪安呼籲,不希望獸醫師輕賤任何的生命,也別欺騙飼主,針對管理機制。上個會期很努力通過動保法,對流浪動物保護盡一份力量,因為待寵物就要如家人一般。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5/1 下午 06:04:50
關鍵字:獸醫,寵物,農委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