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止痛藥越來越沒效 台大找到延緩鴉片效力關鍵因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6 下午 05:34:15 / 醫療保健

 鴉片類止痛藥嗎啡越用越沒效,原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的CXCL1細胞激素作祟,阻斷它就能延長藥物效力。台大醫學院團隊發現CXCL1這個關鍵因子與鴉片類止痛藥物效力的關係,研究成果刊登在《麻醉學》(Anesthesiology)期刊。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介紹台大研究團隊找到延緩鴉片效力的關鍵因子CXCL1。(歸鴻亭攝影)
 這項研究由台灣大學教授符文美領導台大醫院麻醉科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合作,經台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於2010年至2013年進行3年的臨床個案收集,共計收集30名因嚴重癌症疼痛而接受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止痛之病患及10名健康受試者作為對照。研究結果顯示,經過3年研究發現,病患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細胞激素CXCL1會因嗎啡的使用劑量增加,就會更活躍,造成鴉片類藥物效力遞減。研究團隊以脊椎管內給與嗎啡的方式進行轉譯實驗,發現實驗鼠經過48小時脊椎管內給予嗎啡後,脊髓組織內會表現大量的CXCL1,如藉由脊椎管內給與抗體將CXCL1蛋白中和掉或給予CXCL1受體的阻斷劑,可以大幅延緩鴉片藥物的效果,讓嗎啡止痛強度延長約一倍。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表示,70%的癌末病人到發生遠端移轉時,疼痛指數約5至6分,如果用嗎啡口服藥止痛可能要一次吃上幾百顆,不然就要採用阻斷疼痛部位神經的做法,但如果移轉部位太多就不適合;口服止痛藥則會造成腸胃等消化器官不適,患者還會有想睡、噁心、便秘等副作用;改採靜脈注射也會有藥力耗損的問題。

台灣大學教授符文美說明究團隊仍在繼續研究,希望未來可以幫助科學家研發新的小分子藥物,以雞尾酒療法幫助癌症病患止痛。(歸鴻亭攝影)
 林至芃指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脊椎內給藥,藥效可以是口服藥的30倍效果,不過,留置型的脊椎給藥會有感染的風險,加上台灣人對俗稱「龍骨」的脊椎認為盡量不要有外物侵入,因此麻醉科醫師不到絕對必要不會採用。

 研究團隊進一步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實驗鼠經過48小時脊椎管內注射嗎啡後,脊髓組織內也會出現大量的CXCL1,若在脊椎管內投予抗體將CXCL1蛋白中和掉,則可以大幅延緩鴉片藥物耐受性,72小時之後,未中和CXCL1的止痛效率約15%,中和之後止痛效率達30%,效果強一倍。

 符文美表示,CXCL1可以是新藥標靶,可應用於發展嗎啡耐受性抑制劑;中樞神經系統內還有其他兩、三種類似的因子,研究團隊仍在繼續研究,希望未來可以幫助科學家研發新的小分子藥物,以雞尾酒療法幫助癌症病患止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6 下午 05:34:15
關鍵字:止痛藥,鴉片,嗎啡,中樞神經,麻醉學,脊椎,符文美,林至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