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叢樹朗創美加50年 協助超過50萬名留學生赴美圓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6 下午 06:52:10 / 教育學程

 許多學子出國留學、遊學都會找代辦中心協助,國內老字號業者美加文教機構成立50年,今日出版《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一書,不但是一家補習班的歷史,更是60年代至今,幾個世代以來,年輕人勇敢走向國際、出國圓夢的故事。

自左至右為美加文教機構創辦人叢樹朗、妻子陳上春與女兒叢蓓明。(歸鴻亭攝影)
 美加文教創辦人叢樹朗是山東聯中流亡學生,1950年代想去美國念書,但參加許多次英語測驗都鎩羽而歸,反到讓他從自己困境中看到學子的需求,在1965年說服3位認識的老師各拿出新台幣1萬元入股,加上他與妻子陳上春兩人的積蓄,一共集資5萬9千元創立補習班,自此之後,美加50年幾乎等於台灣學生的出國圓夢留學史。

 美加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台灣赴美留學史。叢樹朗表示,60年代的台灣大學生普遍懷抱著赴美留學的淘金夢,本來也打算出國深造,但屢次在試場鍛羽而歸,卻意外發現試題的重複與規律性,「當時想如果能掌握試題趨勢,提供考生解題方法和技巧,可能會變成一門好事業,其實當時也不知道補教界會不會一訂有前景,只覺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就一直做下去。

 叢樹朗已將美加文教事業交棒給女兒叢蓓明,他則投身主持社區大學學務。新書發表會上,美加捐贈2,296冊《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給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與公共圖書館,由創辦人叢樹朗母校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代表受贈,別具傳承意義。叢樹朗說,「期待年輕人勇敢跨出舒適圈,踏上國際舞台,成為世界級人才。」

叢樹朗捐贈2,296冊《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給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與公共圖書館,由創辦人叢樹朗母校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右)代表受贈。(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表示,美加對於自身的定位與貢獻,絕不僅侷限於美語教學,在台美的文化交流上,更一直扮演著重要的民間角色,也是台人赴北美深造的重要推手。當年曾推動兒童美語補習班法案開放的立法委員丁守中指出,自己的兩個兒子都是在美加的協助下順利到美求學深造,親身見證美加如何成就台灣年輕人的留學夢。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當年他在花蓮當兵,閒來無事就讀美加的教材,托福測驗考了500多分,而他的兒子也曾到美加補習。

 年近80歲,50年來協助全台超過50萬名留學生赴美圓夢,叢樹朗這段傳奇故事《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廠》不只是一家補習班的歷史,更是60年代至今,幾個世代以來,年輕人勇敢走向國際、出國圓夢的故事。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6 下午 06:52:10
關鍵字:叢樹朗,美加,山東,流亡學生,美國,留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