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歌劇院今年定位"歌劇院序曲年" 開幕時程不確定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5/6 下午 07:52:17 / 文化藝術

 經過國民黨為去年選舉草率宣傳完工的臺中國家歌劇院,結果地方政府改朝換代後,基於公共工程品質與安全為首要考量,到今年3月發現缺失已達3千多項,部分缺失具有相當的複雜性與難度,台中國家歌劇院營運推動小組只能將今年定位為「歌劇院序曲年」,邀請作家楊照擔任歌劇院沙龍主人,要用作平易近人的方式將古典音樂、藝術表演等介紹給民眾。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右)將今年定位為「歌劇院序曲年」,邀請作家楊照(左)擔任沙龍主人。(歸鴻亭攝影)
 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歌劇的序曲是傳達作品關鍵訊息的最重要樂章,歌劇院沙龍邀請作家楊照擔任沙龍主人,是讀了楊照日前出版的《想樂》後,發現楊照希望大家能「想通古典音樂」,希望藉由楊照的沙龍讓大家理解古典音樂。

 王文儀說,歌劇院的序曲計畫宣告3大藝術活動方向,包括藝術學習的沙龍講座、嚴選必看的戶外街頭與室內舞臺演出作品。至於國家歌劇院開幕節目規畫則不願透露,只說今年10月會在中彰投展開一連串先行的表演,如雲門舞集將在台中中山堂演出、舞者姚淑芬與台中體育大學舞蹈系的20位學生演出青春版的《春之祭》等,「將強化與在地藝術團體的交流與合作」。

鋼琴家江恬儀以舒曼的第一首作品《阿貝格變奏曲》,帶領民眾走入古典音樂及歌劇的世界。(歸鴻亭攝影)
 楊照指出,古典音樂還是民眾最想知道的藝術知識,「巴哈用靈魂創作、需要觀眾用靈魂傾聽;在這巨大作品的面前,我樂於化身成為一個靈媒。」5月份的「青春」音樂講座,在臺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東海大學、亞洲大學、靜宜大學展開,以感情豐沛、作品細膩的舒曼向青春致敬,鋼琴家江恬儀以舒曼的第一首作品《阿貝格變奏曲》,帶領民眾走入古典音樂及歌劇的世界;6月14日之後在東海大學音樂系演奏廳持續至8月22日、每兩週一次共6場的講座,專述巴赫和莫札特作品,邀請鋼琴家江恬儀現場演出,並由東海大學音樂系師生擔綱。

(歸鴻亭攝影)
 至於台中歌劇院正式營運時間,雖然去年文化部長洪孟啟在立法院時表示歌劇院將在今年9月開幕,不過王文儀表示,歌劇院仍有部分工程還在最後收尾階段,明年農曆年前完成全部的驗收作業,才能將歌劇院點交給文化部,開幕時間應該是明年。

 臺中國家歌劇院是位於臺中市西屯區的大型公有展演空間,為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佔地57,685平方公尺。歌劇院內擁有2014席大劇院、800席中劇院、200席小劇場及一個小型戶外劇場,另有餐飲空間與空中花園。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5/6 下午 07:52:17
關鍵字:國家歌劇院,楊照,王文儀,江恬儀,舒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