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滿6週幼兒可口服疫苗預防新變異輪狀病毒G8型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5/7 下午 05:35:35 / 醫療保健

 常引起幼兒腹瀉住院的輪狀病毒,新變異的輪狀病毒G8型已侵入國內,目前感染雖發生於春夏季,卻沒有明顯的季節之分。

常引起幼兒腹瀉住院的輪狀病毒,新變異的輪狀病毒G8型已侵入國內。(黃小玲攝影)
 台大醫學院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聯合台大、馬偕、長庚、中榮、中國附醫、成大、花蓮慈濟等國內9家醫學中心組成台灣兒童腸胃炎監視網絡(TPIDA),監測發現今年1月到3月相繼出現5起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G8型的個案,一名2個月大的女嬰感染後住院治療4天,發燒到攝氏39度,住院期間曾嚴重到一天5次腹瀉。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則回應,另一名9個月大男嬰感染後出現發燒、嘔吐、腹瀉長達5天,因症狀嚴重而住院,最多1天腹瀉8次,若症狀持續一週很可能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甚至產生腎衰竭危害。

台大醫學院兒科教授黃立民說明目前國內感染新變異輪狀病毒G8型情況。(黃小玲攝影)
 黃立民表明,TPIDA在1年多來篩檢1,000例住院病童,新變異的G8型就發現3例,疾病管制署監測記錄2例,台灣已連續有5名嬰幼兒患此重症,G8型近年來在泰國、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地也有病例,但在台灣仍不易見到個案。目前研判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6成預防疾病的功效,應該讓嬰幼兒及時接種疫苗,接種後可保護嬰幼兒直至5歲。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透露,過去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佔8成的總體感染,新變異G8、G12出現後,過去常見的輪狀病毒比例才逐漸下降。輪狀病毒的感染途徑來自糞口感染,一旦感染嬰幼兒1公克糞便就大約含有1,000億顆輪狀病毒,只要沾染10顆就會致病。

 國內過去的輪狀病毒感染類型以G1、G2、G3、G4和G9為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對前述幾種型別仍有9成預防功效。邱政洵指出,秋冬是病毒流行的季節,5歲以下嬰幼兒最容易感染,因腹瀉到長庚住院的嬰幼兒,其中3成是受輪狀病毒感染。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說明若症狀持續一週很可能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甚至產生腎衰竭危害。(黃小玲攝影)
 黃立民強調,輪狀病毒造成5歲以下嬰幼兒住院佔所有案例的4成,嚴重會引發脫水和抽筋,新型輪狀病毒在全球各地有日漸增加的趨勢,G8、G12兩種新變異速度來看,G8很可能已潛藏在國內一段時間,未來2至3年還可能促發多起感染。市面上的輪狀病毒疫苗為口服劑型,一共有兩劑,新生兒出生滿6週後,就能考慮自費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家長抱小孩前,應勤洗手,避免接觸感染。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5/7 下午 05:35:35
關鍵字:口服疫苗,輪狀病毒,黃立民,紀鑫,邱政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