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6位傳統藝師榮獲"人間國寶"肯定 文化部將授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7 下午 09:38:26 / 文化藝術

 傳統藝術的文化保存不易,文化部將於本月23日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為本屆6位新科人間國寶舉行授證典禮暨特展,今年獲選為「人間國寶」共有6位傳統藝術工作者,包括北管音樂師邱火榮、亂彈戲潘玉嬌、剪紙藝術師李煥章、傳統木雕師葉經義,以及兩位大木作技術保存者許漢珍及廖枝德。

文化部為本屆6位新科人間國寶舉行授證典禮暨特展,自左至右為其中3位邱火榮、許漢珍與葉經義。(歸鴻亭攝影)
 新科人間國寶當中,介於女紅與紙雕之間的剪紙藝術家李煥章精研雕龍之術,積極探索傳統與創新的關連性,以其深厚的人文素養與多元的藝術視野,內聚成為一股堅實的創作潛力,不斷精進剪紙技巧,開拓創作面向,提升民俗工藝價值,且透過各式展演教學,馬不停蹄地致力於技藝的傳承,令人敬佩,惜因年高體弱,於獲選國寶殊榮不久,於2015年4月以90高齡病逝,為本屆授證典禮平添憾事,並令文化部深感震悼與不捨。

 葉經義為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工藝師,師承泉州木雕師蘇水欽之細緻嚴謹繁複的風格,人物雕刻的架勢及表情自然,花卉及走獸雕刻栩栩如生,在寺廟雕刻、修建、古蹟修護工程、飯店裝飾,以及木雕創作等範疇,都有卓越的表現而獲指定為傳統木雕保存者。

葉經義為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工藝師,師承泉州木雕師蘇水欽之細緻嚴謹繁複的風格。(歸鴻亭攝影)
 許漢珍為傳統廟宇營建匠師,擅長疊斗式大木架棟設計,其大木作及落篙技藝傳承自其父親許銅爐,因傳統營建並無西方製圖概念,為符合建築營建法令需求,自學建築繪圖,並嘗試以鋼筋混凝土(RC)仿造大木營建傳統廟宇。因應廟宇使用鋼筋混凝土取代木料之衝擊,但仍保有臺灣傳統建築之形式和風貌。自1965年修復臺南南勢街西羅殿起至近期為臺南五帝廟設計繪圖,經手完成67座廟宇作品。精湛的技藝獲指定為文化資產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以大木作技術獲選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的許漢珍,今年高齡86歲,他從小跟著父親從事傳統廟宇營建,擅長疊斗式大木架棟設計。(歸鴻亭攝影)
 廖枝德則為臺灣漢式傳統穿鬪式厝屋營建匠師,師從臺南後壁匠師余燦,因廖枝德努力好學,拜師習藝2年後,即出師習得丈篙技藝,惟仍與余燦四處營建民居,主要作品分佈於臺南東山、北勢寮、田尾等地,長期於該地域從事營建工作約50年,其擅長之穿鬪式傳統民居、形式組構構件等,建構當地地域及環境風貌,經其設計建造之傳統民宅超過50棟,遍佈嘉南地區,至今仍有多棟保存完好,亦因精湛技藝獲指定為文化資產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邱火榮成長於顯赫的北管家庭,擅長多種傳統樂器,尤其在鼓、嗩吶、絃的表現最具代表。(歸鴻亭攝影)
 在傳統表演藝術方面,北管內容豐富多元源於其音樂風格高亢喧鬧,為臺灣迎神賽會或婚喪喜慶最受歡迎的民間戲曲。邱火榮成長於顯赫的北管家庭,父親林朝成與母親邱海妹皆為光復前後著名北管先生。擅長多種傳統樂器,尤其在鼓、嗩吶、絃的表現最具代表,並精通北管音樂內涵;曾於北管戲、歌仔戲、布袋戲等著名劇團中擔任後場樂師。且於大臺北地區各北管軒社、國中小社團及大專院校擔任北管先生,並長期致力於北管音樂的推廣及傳承,獲指定為北管音樂保存者可說實至名歸。

 亂彈戲源起於清代花部戲曲文化,後傳至臺灣社會,經歷本地化的歷史過程,培養出臺灣傳統地方戲曲中相當重要的劇種,早期曾有「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之語,可見亂彈戲在早年臺灣常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有「亂彈嬌」美譽之潘玉嬌為臺灣戰後第一代亂彈童伶,其家學淵源深厚,西皮、福路均通曉,生旦表演兼擅。她仍保留亂彈劇目160齣的表演技藝,為臺灣目前亂彈戲前場表演者中碩果僅存的佼佼者,其傳統技藝之優秀獲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文化部副局長張仁吉表示,「人間國寶」從98年首屆授證至今,全國已有23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5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以及7位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1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團體獲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7 下午 09:38:26
關鍵字:傳統藝師,人間國寶,北管,邱火榮,亂彈戲,潘玉嬌,剪紙,李煥章,木雕,葉經義,木作,許漢珍,廖枝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