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護士節前夕 醫勞盟籲護病比儘快納入"勞基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1 下午 05:33:01 / 醫療保健

 5月12日是國際護理師,總統馬英九曾承諾護病比是1比7,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與立委劉建國、田秋堇今天痛批馬總統承諾跳票,要求政府應儘快將護病比納入《勞基法》」。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認為台灣目前法規僅有護床比、完全沒有護病比。(歸鴻亭攝影)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說,台灣目前法規僅有護床比、完全沒有護病比。醫療盟在4月16日於網路舉行「全台護病比」大調查,統計兩周有近2,700筆資料,61%受訪者在醫學中心的內外科病房大夜班照顧16床的病人,56%受訪者表示在醫學中心急診室小夜班,76%受訪者在大夜班需照顧16床的病人。另外,區域醫院的內外科病房,45%受訪者表示在小夜班、85%受訪者在大夜班也要照顧16床病人。

 張志華說,衛福部應按月上網公佈「病房實際護病比」,讓民眾共同監督,並考量日班、小夜班及大夜班不同需求,將3班分開評鑑。

 劉建國指出,衛福部前年補助25億元給醫院,希望可以改善護理人力,但卻未見成效,衛福部的醫院評鑑制度對醫院沒影響力,根本是「無牙老虎」。

衛福部應按月上網公佈「病房實際護病比」,讓民眾共同監督,並考量日班、小夜班及大夜班不同需求,將3班分開評鑑。(歸鴻亭攝影)
 田秋堇表示,歐洲統計最佳護病比是1位護理師最多照顧6名病人,此後每增加1名患者,病人30天內死亡率會增加7%,台灣護病比達1比12甚至是1比16的狀況,不僅使醫護人員嚴重過勞,也威脅到國人的生死。

 勞動部條件司專委黃維琛回應,勞動部去年針對護理師及行政人員等,在全台479間醫院進行專案檢查,其中僅200間符合規定,其餘有超時、未依規定給加班費的情況,並將相關資料已送交衛福部;今年下半年會針對去年違規的加強檢查。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黃純英表示,針對醫院評鑑項目護病比,在今年2月已公告,白班1人照顧7人,平均9人;至於大小夜班的醫病比,還要再研議。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1 下午 05:33:01
關鍵字:護士節, 醫勞盟,護病比,勞基法,張志華,劉建國,田秋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