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正哲殷承宗聯手 "黃河"雙經典再現當年雄渾氣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1 下午 06:51:05 / 文化藝術

 近代華人音樂史上重要的大型清唱劇作品《黃河大合唱》1939年5月12日首演至今,已經76年,大陸鋼琴家殷承宗與一群音樂家合力改編《黃河大合唱》的《黃河鋼琴協奏曲》,5月12日在國家音樂廳再現當年雄渾氣勢。

大陸鋼琴家殷承宗再度來台演出他創作的《黃河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今年73歲的殷承宗表示,1968年他借助京劇完成鋼琴伴唱《紅燈記》的創作與公演,當年因文革期間不能彈鋼琴,文革結束後為替鋼琴找出路,1967年推出鋼琴伴唱版《紅燈記》,之後開始準備譜寫鋼琴協奏曲,在許多中國音樂作品中定了氣勢輝宏也適合鋼琴表現的冼星海《黃河大合唱》,創作出這部近代史中重要的東方元素鋼琴協奏曲。

 他指出,已經彈奏這首作品超過千場以上,現正錄製第7版的錄音;1996年首度訪台談這首曲子,這次已是第8或第9度來台,適逢抗戰勝利70周年,為台灣樂迷彈奏此曲別具意義。

自左至右為男中音蔣嘉文、蘇州科技學院音樂院院長陳正哲、女高音柯綠娃與蘇州科技學院音樂學院教授兼作曲家劉湲。(歸鴻亭攝影)
 這次由曾獲得3項指揮大獎,現任蘇州科技學院音樂院院長陳正哲指揮長榮交響樂團演出,除《黃河鋼琴協奏曲》由殷承宗鋼琴獨奏外,他說,《黃河大合唱》由來自大陸2012年被央視評為「大陸十大女高音」之一的青年女高音柯綠娃及台灣專攻聲樂、歌劇演唱的的男中音蔣嘉文共同擔綱,朗頌由瞿弦和與徐滔搭檔,同時也結合蘇州科技學院音樂學院合唱團及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與蘇州工業園區愛樂合唱團,集兩岸音樂家之力,為觀眾演繹完整8個樂章。

 道地台灣之子,從小在台受音樂教育,也是台灣人第一位拿到中國大陸音樂學院職位的陳正哲說,這次率團來台,希望可以推動兩岸樂團的合作,「如果要談華人當代音樂作品,《黃河鋼琴協奏曲》、《黃河大合唱》絕對是經典代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1 下午 06:51:05
關鍵字:陳正哲,殷承宗,黃河,蘇州,蔣嘉文,柯綠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