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思覺失調症"正名周年 8成醫師認有助提升就醫意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1 下午 07:14:11 / 醫療保健

 「思覺失調症」正名滿周年,醫界8成醫師認為正名有助與病患、家屬溝通,近7成認為可提升患者就診的意願與動機。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說明「思覺失調症」正名,醫界8成醫師認為正名有助與病患、家屬溝通。(歸鴻亭攝影)
 康復之友聯盟針對國內753位精神科醫師,進行思覺失調症正名調查,結果發現,8成1的精神科醫師同意以正確疾病名稱解釋疾病成因,更容易與患者或家屬溝通,提供正確的衛教知識;6成7認為疾病正名,可提升患者看診的意願與動機;5成6發現有助患者就醫回診;5成1認為能減少不規則服藥。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表示,去年5月衛生福利部心口司正式公告「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希望能夠降低精神疾病的污名,增進民眾對精神健康的重視。思覺失調症與先天基因及後天因素有關,但多數患者都是受到長期壓力影響,當腦內多巴胺濃度過多,就容易罹患思覺失調症,建議患者積極接受治療,透過適當藥物協助及復健,可以與疾病和平共處。

「思覺失調症」正名,近7成醫師認為可提升患者就診的意願與動機。(歸鴻亭攝影)
 他說,更名後的下一步,就是要努力提昇患者回診就醫,與規則服藥的比例。許多民眾還存有精神疾病康復是「通通不用吃藥」的想法,其實精神疾病康復的定義應是藉由適當的藥物協助與復健,與精神症狀和平共處。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1 下午 07:14:11
關鍵字:思覺失調,精神科,衛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