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國自製衛星福衛5號明年升空 光學遙測酬載領先國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2 下午 05:31:18 / 科技新知

 備受國人期待,將在明年初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的熱真空測試,這顆首度由國人100%自製的衛星,酬載的光學遙測,兩天造訪一次台灣,將在72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拍攝地面,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比福衛2號彩色8公尺,有更高的解析度,一旦發射成功,也將是CMOS影像感測器首度上太空。

國家太空中心副研究員黃柏暄指出,衛星上的光學遙測酬載,由國人100%自主研發,有如裝在衛星上的超大型數位相機。(歸鴻亭攝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表示,福衛5號預計明年升空,將首次把我國領先國際的互補式金屬氧化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送上太空。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光學遙測酬載是福衛5號的主要任務酬載,將於7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對地球表面取像,可提供地面解析度2公尺的黑白影像,以及解析度4公尺的彩色影像,其解析度宛如站在101大樓頂樓,可以看到墾丁南灣有人戲水。

 福衛5號光學遙測酬載自製團隊於2010年1月成軍,經歷重重難關與技術瓶頸,於2012年7月完成光學鏡片的製造與驗證,2014年1月完成遙測取像儀的組裝、光學調校與測試,2015年3月完成聚焦面組合件與電子單元的組裝與校準,並通過全部的光學性能測試,光學遙測酬載全部完工,現已組裝於福衛5號衛星本體上。

備受國人期待,將在明年初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的熱真空測試。(歸鴻亭攝影)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形容,連台北山區哪一塊山坡地被盜伐都看得一清二處,像是莫拉克風災造成的太麻里溪沖積扇,也可以利用影像更清楚計算沖積面積。

 國家太空中心副研究員黃柏暄指出,衛星上的光學遙測酬載,由國人100%自主研發,有如裝在衛星上的超大型數位相機,能在距離地面720公里的高空拍攝高解析度影像,比目前福衛二號的彩色解析度高出4倍,國研院太空中心預計明年3月底前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黃柏暄說明,與地面使用的數位相機不同,光學遙測酬載必須能夠承受運載火箭發射時的劇烈震動及太空中攝氏負200度至200度的極端溫度環境,且能維持極精密的光學成像品質。與其使用外國單價高、有輸出許可限制的電荷耦合元件(CCD),國研院則採用互補式金屬氧化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技術,作為福衛5號光學遙測酬載的系統核心。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表示,福衛5號預計明年升空,將首次把我國領先國際的互補式金屬氧化半導體影像感測器送上太空。(歸鴻亭攝影)
 他說,CMOS成本低、省電、訊號傳輸快,然而雜訊較高,但隨著半導體技術發展,CMOS將取代CCD成為主流。過去以CCD為主的外國企業,背負著技術和使用者需求包袱,無法立即轉換跑道,國研院太空中心因此有機會結合台灣半導體工業,研製領先國際的太空用CMOS影像感測器,明年將是CMOS感測器首次上太空。

福衛5號48小時才會經過台灣上空一次,必須在8分鐘內拍攝台灣影像,目前服役中的福衛2號則是24小時就會繞行一次,但缺點是赤道附近無法拍到,福衛五號升空後,台灣的太空遙測可以涵蓋更廣,國外如果有業者要購買影像,可以賺取更多收益。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2 下午 05:31:18
關鍵字:衛星,福衛,光學,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CCD,CMOS,黃柏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